日前,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通知,组织开展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推进欠薪隐患问题动态清零坚决防止因欠薪问题引发重大群体性或极端事件,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聚焦重点,摸清底数,及时化解各类风险隐患。此次专项行动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业及新就业形态等欠薪问题易发多发的行业企业为重点,通过包联服务、现场座谈、问卷调查、电话访谈等方式各类企业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开展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建立工程建设项目台账重点排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制度落实情况,切实压实主体责任,规范工资支付行为。对排查中发现的风险隐患和欠薪线索,督促责任企业立行立改;不能立行立改建立台账、确责任人、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及时化解隐患。

二、依托平台,完善信息,提升信息化动态监管水平。组织工程建设项目及时向“天津市建筑工人管理服务平台”、“天津市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上传及更新项目基础信息、实名制管理信息、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信息、工资保证金信息以及考勤管理等信息,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全覆盖、农民工实名登记全覆盖。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及时监控和预警工资支付隐患,提高对在建项目的动态监管水平。

三、系统治理,标本兼治,强化行业监管治理能力。积极发挥各行业主管部门职能作用坚决纠正违法开工建设、阴阳承包合同、班组承包、层层垫资施工不进行现场实名制管理等问题大力督办因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挂靠、拖欠工程款等导致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加强对平台企业及其关联企业房地产及其他类型重点工程项目监管,从源头预防和减少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发生。

四、超前发力,精准施治,做好各类线索处置工作。结合实际组织专项接访活动,重大敏感欠薪问题进行及时处理;对复杂疑难案件,制定具体化解方案,必要时实行提级办理领导包案对涉及人数较多、金额较大、造成一定社会影响的重大欠薪案件,以及涉及多部门职责的历史遗留案件,及时成立专案组,挂牌办理、一查到底。同时,加强对渠道反映拖欠线索甄别,对不属于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诉求,做好法律法规政策宣传解释工作,确保精准治欠。

五、行裁联动、司法协作,依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权益。建立健全劳动保障监察行政执法和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协调联动机制,推动案件一窗受理、接诉即办、高效联动,合力化解欠薪问题。各级司法行政部门工会组织加强农民工法律援助力度,为农民工维权提供保障各级公安机关、检察机关、人民法院,切实履行相应法律职责,加强协作沟通,进一步加大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行为打击力度,切实维护好农民工工资权益。




供稿:市人社执法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