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2日,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举办了“和谐劳动关系大讲堂——劳动合同法政策解读与案例精解”交流座谈会,线上线下同步进行,部分行业企业HR、律师专家、天津市金牌劳动关系协调员、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开展线下交流,各类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人员400余人在线上参与活动。

和谐劳动关系大讲堂活动是我市贯彻落实《中共天津市委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实施意见》,加强政策宣传培训,架设政策直通桥梁,提升劳动关系治理能力和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多年来,大讲堂活动紧紧围绕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主题,聚焦企业经营发展中涉及人力资源管理领域重点、难点、热点问题,采取集中授课、业务研讨、现场观摩等方式,分享经验做法,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和先进典型,服务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提升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经营者依法依规用工、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的意识和能力,为全市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营造良好氛围,已成为我市宣传劳动法律法规政策的一项常态化活动、一张亮丽名片。自2017年全市人社系统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大讲堂活动以来,已累计组织200余场,参与人数2万余人次,受到企业广泛好评。

此次座谈交流活动,由天津市就业促进会承办,立足直观、直接,体现开放、碰撞,是市级层面借助社会组织开展高层次培训交流的一次尝试,改变了以往上大课、台上讲台下听的单一模式,线上线下畅所欲言、互相启发探讨,直面个体关切的核心疑难问题,起到了精、准、实的效果。本次活动还吸收了在今年我市劳动关系协调员技能大赛中获奖的金牌选手参加,他们的参与提供了鲜活的“一线”需求和“实战”体验,为交流研讨活动增添了独特视角,同时也为劳动关系协调员发挥作用提供了舞台、打通了职业能力提升、增强社会荣誉感的通道。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独特优势,按照企业提需求、政府做服务的思路,开展“菜单式”、“私人定制式”培训和经验交流,力争在理论上求精要、政策法规上求精准和实务操作上求精典,助力企业守法合规、平稳健康发展。



供稿:劳动关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