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在企业工资宏观调控方面的决策部署,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积极完善企业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制度,从夯实基础、优化服务、强化应用等多个方面,着力推进工作创新、服务创新和应用创新,不断将企业薪酬调查工作引向深入。

一、牢牢把握“三道关口”,夯实工作基础增强调查实效

(一)严把准入关,确保样本质量高、底数清。一是企业找准,依托就业、社保数据库,确保准确联系到样本企业;二是情况摸准,根据企业生产经营、职工人数等情况,精准排查不符合要求的企业;三是替换精准,按照“同地区、同行业、同规模”原则精准替换,保持样本结构稳定。

(二)严守质量关,确保企业数据准、情况实。一是采取网络直播和视频回看,详细讲解填报要求,确保全面准确掌握;二是抓好工作指导,通过企业微信群,提供实时指导服务;三是自动化筛查和人工审核相结合,对数据进行全口径审核和年度间比对,提高数据连贯度和准确性。

(三)严控时效关,确保工作节奏稳、推进快。一是倒排工期统筹推进,保持“前一项进行、后一项热备”,做到联系确认、业务培训、数据填报、审核校验无缝衔接;二是合理调配工作力量,分区域、多线程开展工作,实现当天填报、即时审核,24小时反馈,对不按时反馈的及时催报提示。

二、统筹做好“加减乘除”,优化服务指导强化数据应用

(一)信息服务上勤于做加法,充实发布内容。经过十年的探索,形成了以企业从业人员工资报酬、企业人工成本为主干,整体工资报酬、职业工资报酬、行业人工成本为支干,分行业、分规模、分登记注册类型、分学历、分等级工资报酬和人工成本为节点信息体系,增强了服务实效

(二)流程环节上敢于做减法,提升工作效能。探索“化繁为简”、突出重点:一方面,将填报要点植入数据报表,供企业直接“按图索骥”;另一方面,开发专用数据传递系统,保证数据安全,缓解系统拥堵,将企业从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更好地将精力聚焦于数据填报,提升了填报效率

(三)政策指导上善于做乘法,助力企业发展。组织薪酬调查信息应用培训,指导企业读懂薪酬变化趋势;开展企业薪酬制度建设培训,对岗位职位评价、薪酬制度建设、工资项目设计、薪酬绩效考核、中长期激励等进行提升;建立服务长效机制,将调查工作群升级为政策发布群和工作指导群,推广转发惠企助企政策,收集汇总意见建议,拓展了服务领域

三、积极探索“数治融合”,提高应用能力服务天津发展

(一)与全市产业发展紧密对接,服务“制造天津”建设。将《天津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的新产业,与《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的行业产业进行映射,整理发布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薪酬数据,指导相关企业提升人力资源市场对接能力。

(二)与技能人才工程同频共振,支持“技能天津”建设。根据人社部《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编制发布2《天津市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从制度建设和岗位评价两个方面,开展案例示范和政策指导。同时发布管理、技术、技能三大系列的薪酬数据,引导企业树立“整体人才观”,统筹人才培养和薪酬激励。

(三)与青年成长发展深度融合,促进“活力天津”建设。紧密关注青年劳动者群体,在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推进实现共同富裕过程中,通过学历教育、职业教育、技能培训等途径,鼓励勤劳致富、技能创富,促进人力资源配置效益和社会劳动生产率“双提高”,实现“产业发展—就业提质—收入增长”良性循环。

2022年,企业薪酬调查共收集2600余户企业、38万名职工数据,已实现全面覆盖全市各类企业和职位岗位。下一步,市人社局将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开拓创新,不断完善企业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制度,积极开展工资宏观调控指导服务,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



供稿:劳动关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