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市人社局召开全市人社系统2022法治工作调度推动会暨法治专题培训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部署落实全面依法治市2022绩效考评任务,推进全系统法治人社建设邀请和平区人民法院行政庭负责同志围绕提升依法履职能力进行专题培训。

会议总结了今年以来全市人社系统法治工作分析了当前法治人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并明确了下一步重点抓个方面工作一是突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条主线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精神实质、科学内涵、时代意义和实践要求结合人社工作实际发挥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引领和指导作用,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人社各工作二是把握依法履职、依法立法项重点切实全面依法履职,坚决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加强立法调研,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程序和监督管理。提高依法执法、柔性执法和执法监督个效能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推进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审核、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加强以案释法,建立行政处罚裁量基准,适时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和典型差案、示范优案评选。四是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述法、谁执法谁普法谁审批谁监管谁负责谁监管个责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各项任务,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把推进法治建设、依法行政情况作为述责述廉的重要内容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防范各类风险隐患。五是提升依法行政、司法联动、执法协作、市区协调整改提升个合力政策与经办、审批与监管、业务与执法要紧密衔接,加强与司法、审判机关的沟通协调,完善联席会议制度,执法机构与社保经办机构要加强沟通、形成合力加强对区局的培训指导以法治人社示范创建为契机,查找问题,持续整改,补齐短板

会议强调,各处室、各单组织领导强化协作配合强化督促考核,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想抓落实的自觉、敢抓落实的担当、会抓落实的本领,认真落实全面依法治市考评指标责任清单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向市委、市政府和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供稿:法规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