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人社服务经办流程治理质量提升专项行动自4月开展以来,按照梳理流程、自查整改、监督评估三个阶段扎实推进,行动成效明显。为进一步巩固全市人社系统服务经办流程治理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成果,9月至12月底,在人社系统开展了“服务流程监督评估”活动。市、区各相关人社部门积极响应,聚焦社会关注热点,围绕重点任务和群众关切,优选监督评估服务事项,组织业务骨干采取“四不两直”、办事体验、交流培训等多种方式,深入基层窗口单位开展服务流程体验,持续巩固自查整改工作成效。

人社系统各部门积极深入基层窗口单位开展服务流程体验,通过咨询、办件等多种形式核查办事窗口是否线上线下存在多收要件、多设门槛、增加环节、增加时限等问题,进一步推动窗口服务标准化建设。红桥区人社局强化日常监督、定期巡查和随机抽查,深入基层窗口单位开展服务流程体验。通过“红桥职业介绍”就业服务平台对外公布各项业务的经办流程、所需材料、办结时限等政策信息,为服务对象提供便捷、透明的高质量服务,帮助企业更直接、更直观地了解各项人社惠企政策。津南区人社局成立人社服务经办流程治理质量提升专项小组,深入基层窗口单位开展服务流程体验,以办事群众角度走访人社系统区、街道(乡镇)办事大厅,对人社窗口的自查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常态化督查和不定期抽查,针对发现的具体操作过程中仍然存在的不规范、相应的逐级信息录入与规定有出入等问题,及时反应、立改立整,持续巩固自查整改工作成效。宁河区人社局立足工作职能,将原有5个窗口优化整合为4个窗口,全部进驻区市民中心政务服务大厅,所有工作人员挂牌上岗,把尽可能多的事项纳入“打包快办”清单,所有面对群众的办事事项全部进驻政务大厅,极大的方便了办事群众。蓟州区人社局细化分工,办公室负责每日监督评估服务大厅办事窗口是否存在多收要件、多设门槛、增加环节、增加时限等问题,城乡居民养老保障部结合日常工作,对各街乡镇党群服务中心人社窗口整改情况进行监督评估,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将提升服务满意度作为一项持续性、长期性的工作。

下一步,人社系统各部门将充分结合自身实际,着眼群众需求,创新招法,推动窗口各服务事项经办要件、环节、时限实现标准化,进一步提高我市人社服务质量。

                               (供稿:政务服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