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4日下午,市人社局召开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调度推进视频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于人社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央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传达全市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议精神,总结前三季度人社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对下步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沈超主持会议并讲话。会上,局主要业务处室和市社保中心作了工作汇报,局领导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并就分管领域工作进行了点评发言。

    会议指出,前三季度全市人社系统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社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聚焦“稳就业、强保障、聚人才、促和谐、优服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人社事业发展,实现了政策落实效果好、新增就业推进稳、人才工作恢复快、社会保障兜的牢、劳动维权力度大的良好发展态势,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会议分析了当前人社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求全市人社部门增强大局意识、争先意识、创新意识和民本意识,紧盯目标任务,全力以赴攻坚,抢抓疫情防控窗口期,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对工作再梳理、再调度、再部署,全力打赢最后两个月的“攻坚战”与“收官战”。

会议要求,全市人社系统要强化年底“交账”意识、“添秤”意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危机感,重点做好4个方面工作:一是就业工作要稳中求进。加速释放减负稳岗政策红利,提高政策落地速度和精度;扎实推进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加强失业群体、困难人员、弱势群体的就业帮扶和权益保障;做实“想就业、找人社”服务品牌,增强就业服务有效性,有底气、有信心完成好全年目标任务。二是大赛前期准备工作要抓紧推进。第二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对天津人社既是荣誉,也是机遇,更是挑战,随着赛事临近,各部门要将其作为重点工作统筹协调,确保进度要快、标准要高、管理要严,要举全系统之力,高质量承办好第二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三是人才人事改革要持续深入。要加强就业培训资金、失业保险金的统筹安排,深化改革方法举措,拓展技术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积极搭建平台,整合完善我市现有人才政策和资源优势,紧紧围绕“立足京津冀、辐射海内外”这一功能定位,打造高层次人才聚集高地。四是全面从严治党要持之以恒。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坚定不移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加强作风建设,凝心聚力,砥砺前行,确保干部队伍成为人社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会议强调,全市人社系统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和市委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学深悟透,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要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人社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聚焦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完善分配制度、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提前谋划好明年工作,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人社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供稿:政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