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部署和全国劳动人事争议协商调解工作研讨会精神,充分发挥劳动人事争议调处高效化解矛盾纠纷作用,及时稳妥处置劳动关系领域问题,积极促进稳定就业和社会和谐,市人社局印发通知,就春节前争议调处重点工作作出部署。

一是突出抓好农民工欠薪维权。要求认真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及实施“护薪”行动通知要求,加强部门间协调联动,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的调解、速裁力度,及时高效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

二是加强重大集体争议调处。要求认真落实争议多元处理机制和重大案件报告等制度,切实做好重大集体争议案件调处工作,及时化解群体性重大矛盾纠纷,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三是提升调解仲裁办案质效。要求认真落实相关工作规定,积极加强案前引导,统筹谋划、科学安排,组织精干力量开展攻关,在确保办案质量的前提下,下大力消化存量、遏制增量,确保春节前审限届满案件基本办结。

四是切实提高统计分析质量。要求认真落实统计工作责任制,严格按照人社统计调查口径,加强对不同来源数据的审核比对,确保数出有源、有据可查,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规范、及时。同时,强调要加强统计数据分析深度,准确把握争议案件变化趋势,有针对性地提出应对措施。

                         (供稿:劳动监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