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坚持人才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力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智力来津发展,促进京津冀、环渤海地区人才对接交流,我市于2022年11月28日启动了“海河英才”人才智力引进暨京津冀环渤海地区人才对接交流活动。通过在北方人才网上搭建“云展厅”,设置产业链、产业联盟、高校毕业生、外籍人才、国企英才、博士后引荐、科技型企业、京冀环渤海地区、对口协作地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等十大专区,集中开展政策成果宣传展示、人才招聘、直播带岗、高层次和紧缺人才需求目录发布等活动。活动持续至2023年1月底。

一是充分整合资源,服务产业发展。活动围绕构建“制造业立市”和“1+3+4”产业格局,聚焦我市“12条产业链”重点企业、十大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成员单位及我市重点企事业单位,紧盯产业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和高校毕业人才需求,主动对接工信、发改、科技、国资、教育等部门,深挖重点单位人才需求,共同开展岗位征集和活动推广。活动共征集12条重点产业链和产业联盟企业、国资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高校、医院、科研院所等用人单位1400余家,集中发布人才岗位需求2万余个。

二是创响引才品牌,服务协同发展。围绕促进京津冀人才一体化发展大格局,深化区域人才合作与交流,我市主动对接北京市、河北省,以及山东省、山西省、吉林省、辽宁省等环渤海地区人才部门,共同在云展厅中搭建京冀环渤海地区专场,构建起云上互联互通平台。活动还特设对口协作专区,征集我市100余家用人单位需求,面向甘肃、青海、西藏、河北开展定向招聘,为乡村人才振兴和东西部人才协作架起桥梁。本次活动共吸引10余个省市3222家外省市用人单位参与,发布人才岗位需求8万余个,是近年来京津冀、环渤海地区规模最大的区域人才交流活动,进一步提升天津人才工作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三是创新服务形式,提升服务效能。活动积极探索引入新技术、新手段,运用直播带岗、远程面试等形式,求职者足不出户,即可网上观看直播参与互动,通过VR技术实时参观生产生活场景,直观了解企业文化、发展状况,有效降低招聘求职摩擦成本。活动期间,持续推出了重点产业链专场、名企专场、高校毕业生专场等主题直播带岗活动15场,天士力集团、法拉达汽车等70余家企业老总走进直播间,提供岗位2000个,实时在线人数达到49万人次,帮助一批战略新兴产业、领军企业解决了人才短缺难题。

                  (供稿:人才开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