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人力社保APP(以下简称“人社APP”)作为我局官方移动应用平台,2021年3月上线以来,功能模块达到118个,注册用户632万人,已成为我局对外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窗口。

上线运行后,“人社APP”在局官网首页提供安装包下载二维码,但未入驻任何安卓应用市场。随着用户量增加和影响力扩大,小米、华为等通过“抓包”方式将人社APP纳入应用市场,但因官网版本更新与抓包频率存在“时间差”,导致更新不及时、无法管理等问题,影响了用户体验。

为打通“堵点”,局网信办协调市大数据管理中心研发运维六中心,推动“人社APP”进驻主流安卓应用市场工作:一是按照软件著作权相关法律规定,积极联系天津市软件协会等单位,编制并提交软件说明书、源代码汇编等材料,成功通过中国版权保护中心评审,取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二是按照移动应用程序主流技术趋势,协调开发团队重新封装支持64位操作系统的APK安装包,保障各类手机用户最佳性能体验;三是协调华为和小米应用商店的开发者管理平台,及时替换更新原有应用模块,推动“人社APP”进驻应用市场。

正式进驻后,“人社APP”将实现下载功能统一管理,确保版本更新及时、下载渠道安全、应用服务稳定,服务内容涵盖就业培训、社保登记、待遇资格认证、专技职称、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等高频服务事项,让用户下载放心、注册安心、使用舒心。应用进驻后,已有16.6万用户通过安卓应用市场下载或更新,提升了网上经办服务体验。

下一步,局网信办将不断优化协调机制,认真倾听用户需求,持续完善丰富“人社APP”、人社网厅等公共服务平台功能,探索打造区块链、云服务等新技术应用场景,切实提升办事企业和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供稿:局网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