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以来,市人社局充分发挥窗口单位直接接触企业群众的独特优势,发动全市系统窗口单位采取现场询问、电话回访、实地走访、问卷调查、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全面查找整治人社服务工作中存在的各类问题。活动开展以来,全市系统共向企业群众问需求7483次,收集各类需求和意见建议1882件,其中企业856件、群众1026件;各单位对照企业群众实际诉求共查找出210个问题。截至目前,查找出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一是注重强化宗旨意识。各单位把凝聚思想共识作为开展活动的基础性工作,不断强化思想教育,夯实为民服务思想根基。市仲裁院、和平区人社局结合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将此次活动作为办实事、解难题、谋发展的具体措施。南开区、河北区人社局认真对标党的二十大关于“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总体部署,全面贯彻利企便民的窗口服务宗旨,扎实落实活动各项要求,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工作氛围。津南区、西青区人社局将活动作为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高潮的具体抓手,坚持真学真用真干,全面增强窗口工作人员宗旨意识。北辰区人社局将此次活动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重要精神相结合,引导工作人员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二是注重解决突出问题。在全市系统累计解决的210个问题中,服务经办方面的问题54个、服务能力方面24个、服务设施方面75个、服务制度方面18个、服务作风方面11个、其他问题28个。各单位对企业群众反映的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雷厉风行,立行立整立改;对那些有针对性、代表性的普遍问题,由点及面,开展专项整治;对那些一时难以解决、需要建章立制解决的问题,建档挂账,逐步推进解决。

三是注重完善制度机制。各单位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全市系统累计健全完善各项制度21个。东丽区人社局完善请销假、考勤制度,将“好差评”工作作为常态化工作持续抓,通过比先进、看实效,着力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北辰区人社局关注企业群众重点需求,规范人社政务服务事项经办流程,建立健全一系列常态化、长效化便民利企服务机制,促进人社服务提质增效。静海区人社局定期开展明察暗访,深入区、乡镇(街道)的一线窗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纠正和处理,同时加强对窗口工作人员的教育提醒,强化责任意识,绷紧纪律红线。

四是注重提升窗口服务。各单位把提升服务质量效率作为活动重要目标,针对企业群众提出的问题建议,采取多种措施提升窗口质量水平。市社保中心通过回应群众期盼,打通痛点堵点,大力推广智能化服务,持续优化窗口服务。目前,市社保中心经办的职工参保登记、灵活就业缴费、失业金申领与签到、养老认证、退休金查询、异地转移申请、缴费记录查询、技能提升补贴、扩岗补贴等业务均以线上办理为主,充分满足企业群众足不出户线上办理业务的需要。津南区人社局按照综合柜员制要求将窗口重新设置,并合理配备窗口工作人员,既保证窗口经办需求,又提高服务效率。

五是注重配套服务设施。各单位及时回应企业群众关注的硬件设施问题,多方筹措资金改造提升服务设施。河东区人社局针对企业群众集中反映的服务设施老旧问题,及时更换设施、配置,定期对网络线路进行排查,每日安排带班领导开展大厅巡查。武清区人社局为每一个办事窗口安装视音频监控设施,局领导可以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实时了解掌握窗口人员服务情况。河西区人社局严格落实企业群众诉求,通过检修中央空调及照明设施、提高大厅供暖温度、清理恢复母婴室功能等举措,不断完善窗口服务硬件配套设施,为前来办事的企业群众持续提供最暖心、最周到、最便利的综合性服务。

下一步,市人社局将持续聚焦“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的目标,巩固拓展活动成果,针对企业对人社政策宣讲等实际需求,组织开展“人社政策巡回宣讲活动”,梳理人社政策清单,依托行业协会,面向市场主体宣讲人社政策,努力使广大企业对人社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为推动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人社贡献。

                         (供稿:政务服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