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8日,市人社部门不打年盹儿,迅速从“节日模式”切换到“工作模式”,“以一天也不耽误的精神”正式开启了我市本年度第一期居住证积分申报受理工作。

    一是提前谋划早部署,下好“先手棋”。春节前夕,研究制定了年度居住证积分工作方案。按照方案安排,召开积分受理工作动员会,明确本期居住证积分受理工作目标任务;开展了窗口人员业务培训,让联办部门熟练掌握新规定;做好积分申报系统调试,让申请人在线操作更加快捷顺畅。发扬工匠精神,打磨每个工作细节,确保以最佳工作状态开新局。

    二是扩大便民服务圈,打出“组合拳”。落实构建“津城”和“滨城”双城发展格局战略,市区、滨海新区居住证积分受理点健全协同机制和会商机制。形成灵活机动的弹性协同服务模式,扩大便民服务圈,企业群众吹哨,市区、滨海新区“服务直通车”和“政策小分队”迅速报到。及时会商经办遇到的难点问题,把“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贯穿解决问题始终,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三是实施积分新规定,提高“加速度”。启用新版居住证积分指标及分值表中“居住”指标规定。新规定对申请人在本市购房居住(自有住房)的,根据住房所在不同行政区域每满1年积10-15分,对住房为新建商品房的,一次性加15-30分。对租房居住(租赁居住)的,仍继续保留每年积6分。在申报指导分值不变的前提下,增加单项积分分值,让更多申请人能够早日成为新天津人。

                 (供稿:市引才中心/积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