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执法总队党支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优化党建引领,聚焦主责主业,弘扬法治精神,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日前,在天津水上公园,与市级机关“执法先锋”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共同举办“弘扬宪法精神、推进依法行政、践行‘十项行动’”主题普法宣传,构建全民学法、用法、守法的法治环境,推进党建与执法同频共振、同题共答。

开展现场“政策咨询”。深入群众、贴近群众,在水上公园设立人社执法主题“咨询台”、“宣传板”,与游园群众热情交流互动,面对面宣传《劳动合同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人社法律法规。宣讲典型案例、开展政策咨询,耐心解答群众格外关注的劳动合同、工资薪酬、维权途径等劳动关系领域热点问题,引导劳动者遇到人社领域维权问题,要树立法治意识、寻求法律帮助,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受到现场群众关注欢迎。

开通线上“抖音直播”。跟上新时代步伐、用好新媒体方式,同步开通“抖音”直播,把普法宣传现场画面,推送给广大社会成员、广大劳动者群体,丰富普法“维度”、提升参与“热度”,覆盖亿万抖音用户。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引导全体社会成员增强法治观念,人人争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分发“宣传材料”。向游园群众分发《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天津市用人单位劳动保障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办法》等宣传材料近1000份,使人民群众知晓人社领域根治欠薪、信用监管等法规政策,让民生法规人尽皆知、深入人心。为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人社执法力度,夯实舆论基础、营造社会氛围。从而更好维护劳动者权益、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好推进党建与执法互融互促、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人社系统落地见效。

                       (供稿:市人社执法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