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国家人社部公布首批全国法治人社示范创建评选结果,我市蓟州区、北辰区、南开区、西青区四个区人社局榜上有名,获评全国“法治人社建设优秀单位”。

2022年,人社部在全国人社系统开展法治人社示范创建。市人社局党组高度重视,成立评审工作组,严把评选标准,指导各区反复优化申报材料;严格评选程序,灵活采取材料审查、网上查询、电话访谈、群众满意度调查和实地抽查等方式,择优推荐蓟州区、北辰区、南开区、西青区四个区人社局为候选单位。经人社部组织评审,全部入选全国法治人社建设优秀单位。

一是对法治工作高度重视。四个区人社局法治建设组织领导落实到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全面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贯彻落实“四个亲自”要求,推动法治建设不断发展,行政职能依法全面履行、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2021年至今累计获得9次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对照人社部示范创建活动8个方面60项评估指标,达标率均超90%。蓟州区人社局法治建设组织机构健全,成立法治人社建设领导小组,设立专门政策法规科,与公、检、法、司部门联系紧密,完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和目标考核责任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工作合力,法治建设水平逐年提升。

二是法治思维、法治意识不断强化。四个区人社局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谋划发展、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抓实学法用法考法工作,推动共性学法和个性学法相结合、日常学法和集中学法相结合、线上学法和线下学法相结合,建立完善以考促学考法制度,工作人员法治素养、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提升。北辰区人社局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头雁作用,带头尊崇法治、依法办事,坚持学法、守法、执法、普法齐头并进,开展各类法治工作培训成效显著,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提高,连续多年无行政败诉案件。

三是用法治引领人社事业发展的能力显著提升。四个区人社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将法治贯穿到人社工作全领域、各环节,积极回应社会发展对人才、就业的新要求,回应人民群众对社保、收入的新期待,依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民生问题。南开区人社局以法治化手段为保障,落实落细服务人才、服务企业的实招新招,人才服务、高校毕业生就业等工作多次受到人民日报、人民网等中央媒体报道。西青区人社局以法治为引领,下好优化服务“创新棋”,全面打造规范化、标准化、便捷化人社政务服务,严格“五制、四公开、三亮明”服务制度,推动人社公共服务全面提质增速。

下一步,全市人社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入选的“法治人社建设优秀单位”为榜样,切实肩负起人社部门的光荣使命,踔厉奋发、锐意进取,积极推进法治人社建设,为人社事业在法治轨道上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供稿:法规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