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统展示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历程和在津沽大地上的生动实践,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十年来,天津人社工作在各方面取得的成绩,我市举办了“增进民生福祉 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天津人社成果展”。

天津人社成果展得到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医保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部门鼎力支持和悉心指导,历时168天攻坚筹备,于5月14日在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的地方——天津市人力资源发展促进中心正式启动。

天津人社成果展共分序厅、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及展望6个部分,共有212个展点、519幅图片、158件套实物、7个视频,展厅面积1460平方米,展线长度246延米。其中序厅部分,主要展示展览主旨和内容概要,并通过视频展示天津人社的主要成绩;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3个部分,主要展示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的主张和天津事迹、天津经验、天津贡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部分,是展览重点内容,用5个单元展示天津人社部门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瞄准我市人民的急难愁盼,聚焦国家战略、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劳动关系、自身建设等重点领域采取的重大举措和取得的辉煌成绩;展望部分,概括性描述党的二十大和天津市委、市政府赋予天津人社的历史使命。

10年来,全市人社部门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守初心使命,践行“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奋发向上、敢为善为,2013年至2022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累计454万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累计增加529万人;“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引进人才45万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至5.3万元,释放出推动民生改善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能量。

时间镌刻不朽,奋斗成就永恒。全市人社系统将以展览为契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嘱托、笃行不怠,奋力开创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贡献人社力量!

              (供稿:政策研究室、市社保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