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十周年之际,市人社局在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曾视察的天津市人力资源发展促进中心(河东区九经路25号),依托天津人社成果展,建设“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治宣传教育基地”,5月14日正式挂牌启用。基地占地面积1460平方米,旨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打造学习法治思想、弘扬法治精神、传递法治力量、厚植法治情怀的人社普法平台,引导群众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基地在建设上体现三个特点:

一是法治元素突出,系统展现全市法治人社建设历程和人社事业发展成就。基地深层次挖掘法治元素,生动展现我市从解放初期颁布《劳资关系暂行处理办法》、实施《国营公营企业劳动保险暂行条例》、制定《天津市救济失业工人暂行办法》,到如今形成6部地方性法规、3部政府规章和400余件规范性文件的人社法规政策体系期间,全市人社系统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聚焦国家战略、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等重点领域,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破解发展难题,保障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采取的重大举措和取得的辉煌成绩。

二是内容覆盖广泛,全面宣传宪法法律和人社政策法规。基地普法宣传内容覆盖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公共法律法规和天津市社会信用条例、天津市营商环境促进条例等我市地方性法规规章,以及人社领域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同时,编印《人社政策法规摘录》,以条目式对人社政策法规进行解读,供参观者免费取用。

三是普法形式创新,提升群众兴趣度和参与度。基地注重法治宣传互动化传播、沉浸式体验,采取视频、图板、实物相结合的方式,展现法治人社建设现状;打造元宇宙技术人社数字人——“晓晓”,可以与群众交流互动,解答人社法律法规和政策;设立12333电话咨询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专席,专线联通咨询热线;设置法律知识答题立体电子屏,包含“快问快答”、“挑战答题”、“足迹答题”三种知识性、实践性、趣味性答题模式,让群众潜移默化学习法律知识,浸润法治文化。

下一步,市人社局将强化基地规范化、常态化管理,逐步面向社会开放,充分发挥普法服务资源优势,作为展示我市人社工作、了解民生事业发展的重要宣传窗口,作为人民群众与人社部门互动的交流平台,作为推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教育基地,为全市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氛围,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供稿:法规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