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握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大势、适应新时代科技创新发展的客观要求,全面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改革、助力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5月11日,智能轨道交通装备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暨智能轨道交通虚拟仿真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仪式在铁道学院隆重举行。研究中心是在智能轨道交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支持与帮助下,由铁道学院与哈威克公司联合建立,致力于打造集研发与全情境展示为一体的、精准对接轨道交通育训需求的虚拟仿真实验室,校企双方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延伸职业教育内涵建设,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企业代表哈尔滨国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宏伟同志表示,天津哈威克作为哈铁科技公司上市后的核心技术创新平台、天津市智能轨道交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成员之一,将与铁道学院一起充分利用双方优势,做强轨道交通运维系统化、流程化、标准化实训资源,建立长期的、更深入的合作,力争在人才培养、创新创业、科技成果转化等领域构建多层次、宽领域的深度合作关系。

在与会嘉宾、领导的见证下,铁道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于忠武同志和天津哈威克科技有限公司崔涛董事长签订合作协议。刘华珊、高进田同志为智能轨道交通装备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揭牌,马宏伟、于忠武同志为智能轨道交通虚拟仿真协同创新中心揭牌。

高进田同志代表武清区委、区政府、天津市智能轨道交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对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希望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与天津哈威克科技有限公司以此为契机,不断深化产学研用合作,大力推动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促进校企深度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刘华珊同志在讲话中指出,研究中心要紧紧围绕国家和天津市的发展战略,以“产学研用”为导向,立足天津,服务行业,积极开展轨道交通装备技术的创新研发、产业化应用和人才培养,不断加强创新能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科技服务能力,发挥天津的地理优势,强化企业、高校之间的合作,为天津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输送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持,加强与沿线国家的产业合作,拓展产品和服务市场。

会后,与会领导走进智能轨道交通装备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亲身体验通用式列车模拟驾驶装置、AR模拟捣固车教培系统等装备,参观了世界职业技能大赛轨道车辆技术天津集训基地、“津铁院车站”售检票实训基地、高铁综合实训中心等,观看了学生礼仪及东晓作业法展示汇报,对学院在实训基地建设、人才培养质量所取得的成绩以及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给予了高度的肯定。

智能轨道交通装备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的成立标志着铁道学院校企合作开启了新篇章,学院将以此为契机,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科教融汇,勠力同心打造校企产学研合作平台,为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落实“十项行动”贡献新的力量!

               (供稿: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