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方人才市场始终深刻领悟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雄安新区的战略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使命感,深入服务雄安新区国家发展战略,努力发挥积极就业政策桥梁和就业服务平台作用,在新区就近就地开展公共就业和人力资源服务,为新区提供专业智力支持、技术支持和工作支持。

一是建平台建机制,贴身服务新区建设。从2017年开始,市场中天人力中心在新区核心区安新、容城和雄县三县陆续建立办事处,签署“合作备忘录”,采取“当地选聘、中心管理”模式派驻专员,就地开展公共就业、职业培训等促进两地工作交流的基本服务。建立月度“联席会议机制”,形成政策互通、工作互促、信息共享、平台共建的战略合作模式,推动新区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二是送岗位送技能,大力促进高质量就业。围绕新区经济社会转型引发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城市青年劳动力技能就业”需求,常态化开展求职登记和就业推荐,策划“专场招聘”“招聘周”“就业服务月”等招聘活动,组织力神电池、三星电机等大中型企业赴雄安招聘,累计提供岗位数千个,实现转移就业近千人。中标“雄安新区认定职业技能培训机构项目”,面向新区劳动者开展家政服务员、育婴师、电工等职业资格公益培训,截至目前已结业2300余人,帮助劳动者拓展职业技能,实现转岗就业。

三是抓调研谋格局,助力市场远景规划。围绕新区技能人才职业化建设需求,陆续开展参与了安新县、容城县人力资源市场供需调研、职业发展趋势调研等,形成《雄安新区劳动力就业转型路径研究》调研成果,为新区制定人力资源市场建设规划、区域人才队伍建设规划以及确定公共就业服务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提供详实的参考依据。同时,推动河北雄安新区管委会、中国人社出版集团、河北省人社厅、北京市人社局、天津市人社局签订《积极推进雄安新区人力资源开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面向新区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开展全方位、一站式、便利化公共就业和人力资源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扎根本土,扩大合作,以输出服务项目和服务平台等软支持为主,突出本土化和属地化经营,共同构建公共就业和人力资源协同服务格局,以实际行动为雄安新区的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供稿:北方人才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