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提升工伤保险管理服务效能,近日,我市推出工伤认定“申请即受理”便民服务制度,全力提升工伤保险惠企便民服务质量。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37家用人单位享受我市工伤认定“申请即受理”服务。

一是提升人社部门服务水平。工伤认定“申请即受理”服务,旨在把工伤认定受理行政决定压缩到最短时限,展现了人社部门全力提升为民服务效能的决心和全面加强行政事务处理能力的信心。制度建立的同时,人社部门与用人单位有效联动,常态互动,助力及时发现、分析和处置问题,形成有效倒逼机制,不断推动政策制度完善,为用人单位和工伤职工提供更好政策福利。

二是压实用人单位主体责任。工伤认定“申请即受理”服务的基础是用人单位学懂弄通工伤保险基础法律法规政策。人社行政部门对用人单位开展普法宣传、政策培训等点对点服务,用人单位指定专员接受专项学习、考核验收并以点连线、由线到面带动职工学法用法、知法护法,提升职工政策知晓度和依法维权意识;推动用人单位树立工伤预防和工伤保障意识,全面加强工伤事故应急处置和工伤预防工作能力。

三是强化工伤待遇及时保障。人社行政部门将工伤认定审核权限前置,全面赋予用人单位,从根本上保障职工更快速、更便捷享受工伤待遇。用人单位从要把关,到能把关,再到会把关,在工伤事故处置过程中更加客观精准作出判断,积极配合人社部门快速有效作出行政决定,及时保障工伤职工待遇落实。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开展政策宣传,大力推广此项政策,不断扩大用人单位服务范围,让更多用人单位和职工享受政策红利。同时,加强关注制度实施中产生的问题,加强调查研究,主动听取意见建议,不断完善政策制度,切实维护用人单位和职工工伤保险权益。

                            (供稿:工伤保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