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推进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加快培养一批数字经济卓越工程师,助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市人社局开展首次全国数字技术工程师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专业技术等级(初级)考核,来自市电子信息与大数据人才创新创业联盟的19家企业40名大数据专业人才参加。

一是考核组织周密。本次考核是天津首次,也是全国迄今规模最大的一次集中考核,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作为数字技术工程师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考核评价机构负责统一组织,天津市北方人才培训中心设立考核站点具体实施,天津市人社局全程指导。现场设立考场、候考室、考务中心、监控中心,安排主考、监考、巡考、督导、技术支持等工作岗位,职责清晰,井然有序。相关技术公司也安排专人来津全程进行现场技术保障。

二是创新无感巡考。考核期间,在考场安装无死角、高清晰摄像头,构建立体化实时监控网络,独立设置监控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天津市人社局、培训机构所在的河西区人社局相关负责同志在监控中心中央控制屏进行在线巡视,出现疑点可立即呼叫现场监考人员处置。同时,邀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相关负责同志线上全程监督。新的无感化巡考模式,对考核全过程进行纪实监管,最大限度减少对考生的干扰,实现了全流程、多层面、立体化的监管效果。

三是项目作用明显。加等级考核的40名考生均已通过128课时规范化培训并取得培训合格证书,在考前经过认真的复习和练习。考生均为天津市电子信息与大数据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定制班的学员,也是该联盟各龙头企业业务骨干,如中交智运公司选派7名员工参加培训和考核,进一步提升公司数字业务板块员工业务能力。考核分为理论考试和实操测试,考生们认真作答、现场竞技,特别是实操测试环节,不少考生都在最后一刻才交卷。一名考生说,很珍惜这次考核机会,考核系统搭建了虚拟机环境,自己想答得更完美一些,充分检验实战能力,取证后更好地投身产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通过理论知识与专业能力考核的考生,将被授予国家统一制式专业技术等级证书,并同时贯通专业技术职称,获得助理工程师职称证书,实现“双证”就业,为市委市政府实施“十项行动”提供更有力的数字人才支撑。

      (供稿:专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