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局共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市政协提案224件,其中人大建议122件,政协提案102件(含2件全国政协提案)。单独办30件,主办60件,会办134件。针对我局办理工作任务重、要求高、时间紧的特点,我们坚持做到思想上重视、态度上积极、行动上有效、程序上规范,确保高质高效完成办理工作。

一、组织保障有力

一是组织领导健全。局党组历来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将其作为联系群众、接受监督的重要渠道和查找不足、改进工作的重要抓手。今年春节上班后的第一周,我局专门召开局务会,由局主要负责同志主持,从严从快研究部署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全局重点工作,印发了《市人力社保局关于2017年承办市两会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安排方案》,健全办理工作责任制,明晰责任单位明确时间进度和质量标准。按照方案要求和职责分工,各分管副局长对办理工作加强具体指导,对工作进度、答复内容严格把关。针对情况复杂、落实难度大的综合性建议提案,由局领导班子集体讨论研究,共同推动落实。各承办处室、单位积极领受任务,严格落实工作要求,强化了办理工作的严肃性和时效性。全局形成了职责明晰、重点突出、督办有力、落实到位的办理工作格局,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亲自抓、业务部门具体办、办公室综合协调、联络人员全程盯的办理工作机制运行良好。

二是工作态度端正。服从市政府提案办的交办意见,不推诿、不扯皮,勇于承担《加大外国绿领人力资源开发的建议》等综合复杂、分办困难建议提案的牵头主办任务。对办理难度大的复杂件,及时与市人大代联室、市政协提案委加强沟通反馈,协调解决办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为办理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服务保障。

局办公室发挥综合协调作用,指定业务熟练、认真负责的工作人员为办理工作联络员,通过召开促办会、定期通报办理进度等方式,全程跟踪督办。积极协调有关处室,参加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各类协调会议和“政协民心桥”等活动,按时报送各种材料。

二、制度执行严格

一是加强办前分析。局办公室对交办的建议提案逐件登记,会同相关处室、单位进行办前研究,按时提交办前分析报告,对于我局工作职能相关的建议提案积极认件,对有退转需要的逐件说明退转理由。对接收的建议提案,局办公室实行台账管理,交办一件,记录一件;办结一件,核销一件,确保办理工作无漏项、无死角。

二是加强重点督办。今年,《关于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建议》等7件建议提案被列为重点督办建议提案,其中2件政协提案由我局主办。主办重点提案,由局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各分管局领导牵头协调,承办处室认真做好调查研究和答复落实工作,通过电话、邮件等形式及时向代表委员汇报,取得委员的一致好评。其他的会办件,按时向主办单位报送答复意见,积极配合做好推动落实工作。

三是加强座谈面商。在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处室、单位严格按照三走访制度要求,由主要负责同志带队,采取多种形式对代表委员进行沟通走访,宣讲政策、答疑解惑,充分征求意见后再做答复,面商率达到96%12月上旬,局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了2017年度市人力社保局建议提案办理暨人才工作专题座谈会,带领机关局领导和业务处室、单位负责同志,与代表委员面对面沟通交流,总结工作、研究问题,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庞镭副主任和市人大代表联络室、市政协提案委负责同志出席,对我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四是再次办理严肃认真。今年我局承办政协0518号胥家虹委员《关于对开发区社保局相关业务应依法行政的建议》,首次答复后委员不满意。接到委员回复后,我局高度重视,按照办理工作要求,组织精干力量进一步了解情况。据了解,委员提出的问题,系解决其个人问题,并已诉诸司法、信访渠道,不符合政协提案的立案规范。我们将相关情况及时报告市政府提案办和市政协提案委。经沟通,确定此件不作为不满意件予以考核。下一步,我们将工作要求,继续做好后续办理工作。

五是加强总结宣传。及时了解汇总各承办处室、单位办理工作的好做法,梳理创新举措和采纳效果突出的典型事例,向《建议提案工作动态》报送。截至目前,共投稿4篇,采用1篇。在“两会”办复期结束后2个月内,在办理系统中提交办理总结报告。主动宣传报道相关政策措施,搜集整理代表委员关注度较高的医疗保险付费方式改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政策、就业创业培训机制等政策信息,及时上传网站,方便代表委员查询了解。

三、办理程序严谨

一是接收积极。在办理过程中本着顾全大局、能办即办的精神,不扯皮不推脱,遵循市政府提案办的意见,积极接收建议提案,对复杂件、难办件逐一协调落实,确保代表委员满意。对交办工作有调整需要的个别建议提案,按照程序要求,详细说明理由,在规定时限内反馈。

二是协商密切。按照先会办,后主办的要求,我局规定,优先办理会办件,各处室、单位服从主办单位协调,在规定时限内按要求提出会办意见,并积极配合主办单位与代表委员沟通,做好办复工作。同时,在主办、单独办件办理工作中,各承办处室、单位主动协调会办单位,加强建议提案研究,以电话沟通、网络传真、邮件递送、微信交流等多种方式,向代表委员汇报工作、征求意见,多种形式征询代表委员意见,动态反馈办理情况,确保答复意见让代表委员满意。

三是办复规范。局办公室作为全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指挥部,严把时间关,将局OA办公系统与建议提案办理系统相连接,实时关注办理进度,确保全部建议提案均按期办复,继续保持按期办复率100%;狠抓质量关,本着少解释、多解决的答复理念,有针对性的提出答复意见,实事求是、态度诚恳,并准确标注办理结果类别。答复意见成文后,由主要负责同志签发,按照规范格式进行网上答复,并向代表委员寄送书面答复和意见反馈表,及时在办理系统填写邮寄情况。

四、落实效果明显

各承办处室、单位将办理工作纳入本部门年度工作重点,与业务工作一体部署研究推动,将代表委员反映相对集中、社会普遍关注且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业务重点一体督办,力求通过办理一件建议提案,理出一项政策思路,解决一批实际问题。在各处室、单位的通力合作下,我局今年的办理工作成效显著,满意率继续保持100%。在90件单独办、主办建议提案中,列为A类的(已采纳或解决)共63件,占比70%,其余均列为B类(工作参考)。A类建议提案的落实率达到100%

今年是本届政府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收官之年。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建议提案办理“抓重点、攻难关、查不足”的通知》(津政办提字〔20176号)要求,我们对五年来承办的建议提案进行全面梳理,对照已承诺的事项一一督办落实。经过自查,全部承诺事项均兑现。一大批具有建设性、代表性的意见建议被吸纳,并已转化为政策措施落地生效。比如,对代表委员普遍关心的职业技能培训问题,我局于2014年出台了“百万技能人才培训福利计划”,三年共120万人取得了职业资格证书。再如,2016年,我局会同发展改革、卫生计生、等部门,以市政府名义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津政发〔201617号),从调整门诊报销起付线、优化职工医保个人账户管理、加强医保监管等方面,对公众关注的医保热点问题予以回应,政策实施一年来,取得良好成效。

五、清单管理规范

按照办理工作要求,我们将清单式管理纳入到办理工作的各个环节,确保高质高效完成办理任务。

(一)结合任务清单,做好交办工作。接到交办任务后,局办公室安排专门工作人员,对接收的建议提案进行梳理分类归纳,并根据各处室、单位工作职能,拟定办理工作任务清单。对个别交办困难的建议提案,由办公室召集相关处室、单位集体协商研究,结合内容侧重和工作实际,提出最佳分办意见,确保分得下去、答得准确。

(二)确定责任清单,层层压实责任。各承办处室、单位在领受办理任务后,挑选本部门业务水平高、沟通能力强、有一定办理工作经验的工作人员为办理工作责任人,并填报办理工作责任清单,报知局分管领导同志,确保办理任务层层分解、办理责任层层落实。

(三)制定措施清单,提升办理质量。各承办处室、单位严格落实三走访制度,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准确了解背景情况。在全面汇总会办意见后,按照答复规范拟订答复意见,经局分管局领导审查把关后,填报办理工作措施清单,并提出公开建议。之后,局办公室对措施清单进行再次审核,审核通过的措施清单经局主要负责同志签发后才能报出,确保了答复质量。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要求,认真做好今年建议提案的总结收尾工作。同时,通过不断完善政策、出台相关措施、改进管理办法、提升服务效能,进一步抓好答复意见的落实工作,确保本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