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3-03-27 00:00

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2008年市人民政府令第3号,以下简称《规定》)以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表,附注等七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11日起至20121231日止。

一、概述

2012年,我局认真贯彻国务院《条例》,严格落实市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规定,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等工作,确保人力社保政府信息公开对职工群众生产、生活的服务作用,切实维护了职工群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一)高度重视,健全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长孔长起同志多次做出批示,要求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服务企业和群众。同时,确定一名局领导具体负责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信息公开办公室负责对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筹管理,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通过统一组织、明确职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积极平稳有序开展。

(二)明确职责,规范工作流程。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由办公室、法规处、综合业务协调处和综合计划信息处等部门分工负责,综合业务协调处在综合业务大厅设有接待窗口,负责受理社会公众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并按规定的时限内及时准确答复申请人;综合计划信息处负责将我局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上传至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并在天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上发布;政策法规部门负责处理意见审核;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日常工作,并负责保密性审查工作,形成了组织机构健全、职责明确、相关部门参与运转协调的局面。

(三)完善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完善了《天津市人力社保局政务公开工作规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对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统一规范的要求,明确了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部门,确定了承办申请人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内部流程等工作环节,从制度上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同时,定期召开信息公开例会,对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形成了推动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

(四)抓住重点,规范公开程序。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明确工作流程,深入开展教育和培训,确定专人负责保密审查工作,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定期向市档案馆、市图书馆和市行政许可服务中心的报送文件,并全部实现文件电子化。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值班制度,安排专门人员值班,检查网上依申请情况和政府信息公开系统信息公开情况,并认真填写值班日志,及时登记和按期答复群众诉求,做到件件有登记、事事有回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2012年度制发公文类政府信息总数902件,已公开144件,占制发总数的16%

(二)2012年,接受公众通过天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站、电话等途径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建议、意见等240余条,全部给予回复。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年度受理申请总数64件。

2012年度,我局共受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64件,其中包括:(1)当面申请数量13件;(2)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系统申请数量36件;(3)信函申请数量15件。

(二)本年度不予受理的申请总数0件。

(三)本年度已答复的申请总数64件。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量43件;(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量0件;(3)不予公开答复数量2件。

(四)不予公开答复情况分析。其中:(1)信息不存在数量4件;(2)非本部门掌握数量9件;(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量0件;(4)属于免予公开范围数量0件。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市人力社保局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4项、行政诉讼3项。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目前,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和范围还需进一步扩大。二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工作还需进一步完善。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学习贯彻国务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狠抓市政府有关规定落实,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扩大主动公开范围,规范依申请公开程序,努力推动人力社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发展。

六、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表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全年主动公开信息数

144

向市级查阅点提供本单位纸质文件

432

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

0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列表

序号

信息种类

单位

数量

1

机构职能

0

2

政府规章文件

0

3

规划信息

0

4

统计信息

0

5

政府工作报告

0

6

财政报告

0

7

行政收费

0

8

政府采购

0

9

行政许可

0

10

重大建设项目

0

11

教育医疗

0

12

社保就业

113

13

民政助残扶贫

0

14

突发事件处置

0

15

食品药品监管

0

16

产品质量监管

0

17

安全生产监管

0

18

环保公共卫生

0

19

市政府重要会议

0

20

人事任免

0

21

其他服务事项

0

22

其他公开信息

31

 

咨询处理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答复公众电话咨询事项

40

答复公众邮件和网上留言

200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数量

本年度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64

其中:1.当面申请书

13

2.传真、信函申请数

15

3.网上申请数

36

4.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6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

4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

0

3.不予公开

2

4.申请信息不存在

4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

9

6.申请内容不明确

0

7.非政府信息

2

8.重复申请

4

9.已移送档案馆

0

10.其它原因

0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全年依申请信息收费人数

0

全年收取依申请信息费用总额

0

全年依申请信息费用免除人数

0

全年免除依申请信息费用总额

0

 

3:培训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培训次数

3

培训人数

35

4: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量

4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的数量

4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的数量

0

行政诉讼数量

3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的数量

3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的数量

0

七、附注

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天津政府信息公开系统(gk.tj.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建设路18号,邮编:300040,电话:02283218206,电子邮箱:bgspgj1977@eyou.com)。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