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5-03-31 00:00

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2008年市人民政府令第3号,以下简称《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表、附注七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1日起至20141231日止。

一、概述

2014年,我局认真贯彻国务院《条例》,严格落实市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规定,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等工作,确保人力社保政府信息公开对职工群众生产、生活的服务作用,切实维护职工群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一)加强领导,完善制度。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定一名局领导分管负责,成立局信息公开办公室,负责对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并明确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通过统一组织、明确职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同时,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市政府有关规定,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先后制定了《市人力社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市人力社保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市人力社保局关于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保密审查的通知》。

(二)规范流程,加强培训。在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组织协调下,建立了办公室、法规处、综合业务协调处等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逐步形成了组织机构健全、职责明确、相关部门参与运转协调的局面。其中,局办公室负责公开办公室日常工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保密性审查工作;综合业务协调处负责受理和答复社会公众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政策法规部门负责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的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办理和答复。同时,我局把培训作为提高工作质量的重要抓手,大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并坚持以会代训的形式,不定期组织研究工作,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指导。

(三)加强管理,确保公开。一是及时发布政府信息。我局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共发布的信息,均在文件形成20个工作日内公布,并于20148月公布了局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等情况;于3月份公布了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二是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值班制度。每天坚持登陆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查询系统、后台和公众邮箱,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并及时检查查询系统是否运转正常,发现问题迅速处理,确保公众能够及时、完整的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获取人力社保政府信息。三是全面落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圆满完成了我局承办的就业、社会保障两项信息公开任务。

(四)完善服务,按期答复。一是规范办理流程。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了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工作流程,明确了法定公开义务主体,确保各环节程序合法、内容正当。二是健全受理渠道。在发展促进中心设有专门窗口,负责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修订了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办事指南,并公开了依申请网上受理、信函受理、当面受理工作渠道和方式。三是建立疑难案件会商机制。对于一些影响面广、敏感度高的问题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研究,制定答复预案,并及时与申请人沟通、解释,化解不必要的矛盾,提升了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2014年度制发公文类政府信息总数825件,已公开193件,占制发总数的23%830日,公开了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情况。截至2014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41件。

(二)全面落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围绕我局承办的就业、社会保障两项信息公开任务,梳理政策、查缺补漏,建立机制、定期公开,拓宽渠道、服务群众,确保就业、保障信息应公开尽公开,截至目前已圆满完成目标任务。

(三)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印发后,我们一式3份,向市档案馆、市图书馆和市行政许可服务中心报送,并全部实现文件电子化,方便群众及时查阅人力社保政策信息。全年,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共193件,全部按要求及时、完整、准确送三部门。

(四)全年通过天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站、电话咨询中心12333、服务大厅等途径接受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建议、意见等249条,全部给予回复。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年度依申请公开受理情况。本年度依申请公开信息受理141件,答复140件,申请数量同比增加了80%。从申请方式分析:当面申请27件,占总数的19%;信函申请24件,占总数17%;政府网申请90件,占总数的64%。政府网申请依然是依申请公开受理案件的主要渠道。从申请内容分析:涉及我局16个方面业务,主要集中体现在养老、工伤、医疗、失业(就业)、劳动关系调整等民生政策及历史遗留问题。申请事项与切身利益、社会热点密切相关。从答复形式分析:已答复140件,其中同意公开74件;不予公开3件;信息不存在12件;不属于本机关公开17件;非政府信息11件;重复申请13件;已移送档案馆4件;其他原因6件。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收费情况。本年度未向申请人收取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费用。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市人力社保局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4,予以维持4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目前,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和范围还需进一步扩大;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工作还需完善。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人社部信息公开及社保信息披露的有关规定,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扩大主动公开范围,规范依申请公开程序,努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发展。

六、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表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全年主动公开信息

193

向市级查阅点提供本单位纸质文件

579

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

0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列表

序号

信息种类

单位

数量

1

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

0

2

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

1

3

保障性住房

0

4

食品药品安全

0

5

环境保护

0

6

生产安全

0

7

价格和收费

0

8

 

 

土地房屋征收

0

9

高校招生

0

10

 

机构职能

0

11

政府规章文件

0

12

规划信息

0

13

统计信息

0

14

政府工作报告

0

15

财政报告

0

16

政府采购

0

17

重大建设项目

0

18

教育医疗

0

19

社保就业

145

20

民政助残扶贫

0

21

突发事件处置

0

22

产品质量监管

0

23

公共卫生

0

24

市政府重要会议

0

25

人事任免

0

26

其他服务事项

0

27

其他公开信息

47

 

咨询处理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答复公众电话咨询事项

112

答复公众邮件和网上留言

137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数量

本年度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4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7

2.传真、信函申请数

24

3.网上申请数

90

4.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4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

7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

0

3.不予公开

3

4.申请信息不存在

12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

17

6.申请内容不明确

0

7.非政府信息

11

8.重复申请

13

9.已移送档案馆

4

10.其它原因

6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全年依申请信息收费人数

0

全年收取依申请信息费用总额

0

全年依申请信息费用免除人数

0

全年免除依申请信息费用总额

0

 

3:培训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培训次数

5

培训人数

56

 

4: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量

4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的数量

4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的数量

0

行政诉讼数量

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的数量

0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的数量

0

七、附注

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天津政府信息公开系统(gk.tj.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建设路18号,邮编:300040,电话:02283218206,电子邮箱:ldbzj@tj.gov.cn)。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