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市人社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01-28 17:03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20年,我局认真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规定,严格按照“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不断提升主动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时效。全年共主动公开273条政府信息,均在信息形成的20个工作日内公布。在主动公开政策文件印发后,一式三份分别向市档案馆、市图书馆和市行政许可服务中心报送,全年共报送819份,全部实现文件电子化。全年共主动公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答复意见30件。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20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15件,其中政府网申请132件、当面申请67件、信函申请16。已办理208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7件。各申请渠道保持畅通,依申请公开答复均严格遵守法定时限,有效保障了群众申请、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对于年代久远、多人申请主动公开的文件,我局及时调整信息公开属性,并上网发布,满足申请人需要。同时,依据我市疫情风险等级情况,动态调整信息申请公开办理方式,引导申请人网上申请,并适时恢复现场申请办理。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办文公开制度。坚持从源头入手,将信息公开纳入公文处理过程,督促各处室在制文时即提出公开范围及方式等初步意见。在公文流转环节,层层审查把关,特别公文审核环节,将公开审查作为重点内容。

二是严格落实保密审查制度。按照保密审查有关规定,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将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流转程序紧密结合,确保公开文件不涉密。

三是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值班制度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查询系统、后台和公众邮箱,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检查查询系统运转情况,发现问题迅速处理。

(四)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按照全市政府网站规范要求,完成局门户网站集约化建设,统一标准规范,提升信息化服务效能。全年局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4676条,日均访问量2万人次,做到新闻动态天天更新,政策与解读同步更新。

二是坚持新闻信息月报送制度,在做好本级网络宣传工作的基础上,每天将人社领域的新闻动态及时向市政务网报送,扩大人社工作宣传范围,全年报送新闻信息244条,被政务网采用132条。配合人社部完成新闻宣传矩阵转发任务103次。

三是新媒体平台影响扩大。“天津人力社保”微博、微信公众号积极发挥网上舆论引导、构建清朗网络空间重要作用,强化传播效力,主动发声、及时回应百姓关切,受到市政府通报表扬。政务新媒体累计发文3800余条,粉丝量超41万人,形成较强的影响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仍需进一步拓展。下一步,我局将围绕就业创业、人才服务、技能培训、社会保险、劳动关系等领域,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能力素质水平,加大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确保群众对人社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