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什么是人才引进落户全流程网上办理?      

答:人才引进落户全流程网上办理是指人才引进落户的申请、审核都在互联网上进行,即,申请人通过天津公安”APP天津公安民生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引进人才落户系统进行网上实名注册、填报信息、上传要件,人社、教育、公安部门在网上审核。    

二、为什么要实施人才引进落户全流程网上办理?    

答:一是方便人才,申请材料从现场提交变为网络上传,实现了数据多跑路,人才少跑腿。二是规范流程,将申请要件、审核流程固化到引进人才落户系统之中,可以实现申请、审核工作的规范统一。三是提高效率,人才引进落户全流程网上办理不仅优化了审批流程,而且实现了部分数据后台比对,有效提高了引才效率。    

三、哪些人才可以通过全流程网上办理申请引进落户?      

答:按照海河英才行动计划人才引进落户条件,提出落户申请的各类人才。    

四、哪些部门实施人才引进落户全流程网上审核?      

答:人才引进落户全流程网上审核工作由人社、教育、公安三部门组成联审窗口实行联合审核。联审窗口对申请人提交的信息和要件进行线上审核。对于能够通过数据比对的信息和要件,人才引进落户系统将自动完成审核,人才引进落户系统无法自动完成审核的,由联审窗口人员后台查询审核。其中,人社部门负责审核用工、社会保险、执(职)业资格、职称等相关信息要件;教育部门负责审核学历学位相关信息要件(技工学校学历由人社部门负责);公安部门负责审核落户地、无犯罪记录等相关信息要件。    

五、人才引进落户全流程网上办理的审核流程是什么?    

答:人社、教育、公安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通过人才引进落户审核系统,对学历型人才、资格型人才、技能型人才、创业型人才、急需型人才引才落户条件和要件进行审核。审核通过的,系统以手机短信的形式通知申请人,申请人选择到付邮寄或窗口自取获取《准予迁入证明》;审核未通过的,系统以手机短信的形式告知申请人并注明原因,申请人可根据短信提示完善要件重新提出申请,也可向拟落户区联审窗口咨询后,再次提出申请。    

六、什么时间开始实施人才引进落户全流程网上办理?      

答:人才引进落户全流程网上办理自202068日起试运行,78日起正式运行。68日后申请落户的人员,一律按照新系统流程办理,实行线上审核,联审窗口只提供现场咨询,不再受理纸质材料。68日前申请落户的人员,按原系统流程办理,如申请人自行撤销或拟落户区联审窗口工作人员驳回其申请后,申请人通过新系统重新申请办理。    

七、实施人才引进落户全流程网上办理后,申请人能否现场提交要件?      

答:不能。人才引进落户全流程网上办理正式运行后,申请人应在线上申请并提交材料,实行线上审核,联审窗口只提供现场咨询,不再受理纸质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