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为什么要扩大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范围?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着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扩大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范围等问题的通知》(人社部发202231号)规定,对阶段性缓缴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扩大实施范围、延长缓缴期限。

二、缓缴政策的实施范围扩大了哪些企业

本市农副食品加工业、纺织业等国家明确的17困难行业所属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企业,以及受疫情影响较大、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可申请缓缴社会保险费。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单位参照执行。

三、如何判断企业的所属行业?

困难行业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 4754—2017)确定。企业具体所属行业,以企业在市场监管部门登记信息为准。

四、如何判断企业的所属类型?

大型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划型标准,根据《关于印发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通知》(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国家统计局关于印发〈统计上大中小微型企业划分办法(2017)〉的通知》(国统字〔2017213号)、《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统计局关于印发〈金融业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通知》(银发〔2015309号)确定。划型发生变化或新成立的企业,实行告知承诺制,企业在申请缓缴时出具书面承诺。

五、企业申请缓缴需要满足什么条件?

企业申请缓缴时要同时满足以下条件:2021年度在本市正常缴纳三项社保费;20221月至申请缓缴上月累计亏损或申请缓缴上月处于亏损状态;提出缓缴申请的当月,不在市场监督管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内;承诺缓缴期满及时补齐缴费。

新成立企业申请缓缴的相关条件,自企业成立之月起计算。

六、符合条件的企业可申请缓缴哪部分社会保险费?

符合条件的企业可申请缓缴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缓缴期限202212

七、企业什么时间可以申请缓缴?

申请缓缴的企业根据自身经营状况,于每月15日前向参保所在区社保经办机构申请缓缴当月至缓缴期限末的三项社保费单位缴费部分。新开办企业可自参保当月起申请缓缴;企业行业、划型、经营情况发生变更,符合缓缴条件的,可自变更当月起申请缓缴。

八、企业如何申请缓缴?社保经办机构如何审核?

企业应填写《扩大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范围申请表》(以下简称《申请表》),提交申请缓缴前上个月财务报表中的《利润表》并加盖公章。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规定不需要核算《利润表》的企业或暂时无法提供《利润表》的企业,可进行书面承诺后,办理缓缴申请。申请缓缴的企业到所在区社保经办机构提出缓缴申请,也可通过社保微信公众号、电子邮箱、传真等渠道提出缓缴申请。

社保经办机构对企业提交的《申请表》《利润表》等材料进行初步审核,符合缓缴条件的,为企业办理缓缴手续。对于书面承诺不需要核算《利润表》的企业或暂时无法提供《利润表》的企业,社保经办机构先行为企业办理缓缴手续,并与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建立工作机制,加强事后监督检查。对于作出承诺但经查不符合条件的企业,要及时追缴缓缴的社会保险费,并按规定加收滞纳金。

九、缓缴企业什么时间补缴社会保险费?

缓缴企业应最迟于20231,补齐缓缴的社会保险费。未按规定时限补齐的,应从补齐缓缴最后期限的次月起按日加收万分之五滞纳金,即自202321日起加收社会保险费滞纳金缓缴企业也可根据自身实际,提前补齐缓缴的社会保险费

十、企业缓缴期间职工权益如何保障?

职工个人缴纳的养老保险费记入个人账户累计计算。企业补齐缓缴的养老保险费之前,职工缴费月数和各月缴费基数暂不计算。

缓缴三项社保费单位缴费部分期间,职工申领养老保险待遇、转移社会保险关系或死亡的,企业应先为其补齐缓缴的社会保险费。缓缴企业依法注销的,应在注销前补齐全部缓缴的社会保险费,相关部门按照注销流程及时办理。缓缴失业保险费不影响企业享受阶段性降低企业失业保险费率和稳岗返还政策、不影响参保职工享受技能提升补贴政策、不影响参保失业人员享受失业保险金或失业补助金等相关待遇。缓缴工伤保险费不影响职工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按规定缓缴三项社保费的企业,职工积分落户、小客车摇号等权益均不受影响。

十一、享受企业吸纳就业社会保险补贴的企业,缓缴社会保险费后,社会保险补贴如何处理?

答:社会保险补贴实行先缴后补。按规定缓缴社会保险费并享受吸纳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脱贫人口等人员社会保险补贴政策的企业,在补缴缓缴期间的社会保险费后,可分险种一次性申请缓缴期内应享受的社会保险补贴。缓缴期间医疗保险补贴、生育保险补贴以及岗位补贴正常申请。

十二、与餐饮等五个特困行业阶段性缓缴社保费政策如何衔接?

已按照《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市市场监管委市医保局关于特困行业阶段性实施缓缴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津人社局发〔20228,以下简称《特困行业缓缴通知》)规定,缓缴社会保险费的单位,可不再申请延长养老保险缓缴期限,社保经办机构自动将其养老保险费缓缴期限延长至202212,失业、工伤保险费缓缴期限不变,仍为20234企业可最迟于20231月补齐缓缴的养老保险费,最迟于20235月补齐缓缴的失业、工伤保险费。

尚未申请缓缴的本市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企业,可填写《扩大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范围申请表》,按照《特困行业缓缴通知》规定申请办理缓缴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