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创业担保贷款的发放对象有哪些?

答:本市创业担保贷款的发放对象包括个人和小微企业。

二、个人和小微企业享受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的条件有哪些?

答:(一)个人创业担保贷款需满足以下条件:

在本市创办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村合作社等经营实体,无不良信用记录,且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创业人员,可申请个人创业担保贷款。

1.属于重点就业群体:包括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退役军人、刑满释放人员、高校毕业生(含大学生村官和留学回国学生)、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和失业人员、返乡创业农民工、网络商户、脱贫人口、农村自主创业农民;

2.在法定劳动年龄内,且未办理领取养老金手续;

3.创办经营实体并按规定进行登记注册;

4.除助学贷款、脱贫人口小额信贷、住房贷款、购车贷款、5万元以下小额消费贷款(含信用卡消费)以外,借款人提交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时,本人及其配偶应无其他贷款。

(二)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需满足以下条件:

在本市进行市场主体登记、无不良信用记录,且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小微企业,可申请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

1.属于现行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小型、微型企业;

2.小微企业在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前1年内新招用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数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10%(超过100人的企业达到5%),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

3.无拖欠职工工资、欠缴社会保险费等违法违规信用记录。

三、新招用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数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比例怎么计算?

答:企业申请贷款前1年新增符合规定条件人员社保缴费人数÷申请前一个月职工社保缴费人数≥10%(超过100人的企业≥5%)。当年新办小微企业,吸纳就业人员可全部列入当年新招用人员。

四、创业担保贷款的额度是多少?

答: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为30万元,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为400万元。对符合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条件的借款人合伙创业的,可根据合伙创业人数适当提高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符合条件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额度上限之和的110%、且不超过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额度上限。

五、创业担保贷款的期限是多长时间?

答: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期限最长3年,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期限最长2年。经办银行认可,可展期1次,期限不超过1年。

六、创业担保贷款如何贴息,贴息多少?

答: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实行“先付后贴”方式。借款人开始付息后,经办银行按季度计算创业担保贷款应贴息金额后,向人社部门申请贴息资金,人社部门审核后拨付贴息资金。

符合条件的创业担保贷款,给予贷款实际利率50%的贴息。展期、逾期的创业担保贷款,原则上不予贴息,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