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名    称 :
市人社局关于印发《第三届天津市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
1112000000012568X5/2021-00516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 文 字 号 :
津人社办函〔2021〕568号
主    题 :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人才资源开发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市人社局关于印发《第三届天津市技工院校

教师职业能力大赛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技工院校: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加强技工院校师资队伍建设,加快技工教育改革创新,促进技工院校高质量发展。经研究,定于2021年10月至12月举办第三届天津市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现将《第三届天津市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院校认真组织实施。

各院校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校内选拔,推荐优秀教师参加大赛。各院校确定一名联络员,于11月5日前将联络人信息报大赛工作办公室。

  

联 系 人:王明茹

联系电话:022-28237492

电子邮箱:wangmingru@tj.gov.cn

  

  

  

2021年10月29日



第三届天津市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

大赛实施方案

  

一、组织单位

(一)主办单位

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二)协办单位

天津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天津市职业技能培训研究室)。

(三)承办单位

天津市电子信息技师学院。

二、组织机构

大赛成立领导小组,负责大赛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工作。组长由市人社局分管负责同志担任,副组长由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天津市电子信息技师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和天津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天津市职业技能培训研究室)分管负责同志担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大赛的日常组织协调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处负责同志担任。

三、参赛对象

参赛人员应为我市各技工院校正式在册教师,具有两年教学经验且未在往届全国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中获得全国三等奖及以上奖项。

四、大赛类别

本次大赛设置10大类:

(一)思政类;

(二)公共类;

(三)机械类;

(四)电工电子类;

(五)信息类;

(六)交通类;

(七)服务类;

(八)财经商贸类;

(九)工业综合与农业类(含农业类、能源类、化工类、冶金类、建筑类和轻工类);

(十)文化艺术与综合类(含医药类、文化艺术类、其他类)。

各类别所含专业(课程)见《第三届天津市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类别与专业(课程)对应关系表》(附件1)  

五、大赛内容

大赛内容包括教学设计、说课与答辩两部分,评审办法见《第三届天津市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评审办法及评价表》(附件2)。

教学设计:可选取相对独立、完整的人文素质/职业活动或一体化课程学习任务的某一具有典型性的内容,以文本(教学设计参考模板见附件3)及教学视频(时长不超过8分钟)形式提交。

说课与答辩:以教学设计文本为基础,结合多媒体课件、教学视频进行现场说课与答辩,其中说课10分钟,答辩4分钟。评审专家对每位选手提专业类和教学类2类问题,提问时间不计入答辩时间。

六、大赛安排

(一)校内选拔(2021年10-11月)。各院校组织校内选拔赛,于11月18日前,向大赛提交参赛选手的教学设计文本、教学视频、说课课件,并填报《第三届天津市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报名表》(见附件4)和《第三届天津市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报名汇总表》(见附件5)。国家级重点院校每个类别限报2名教师参赛,其他学校每个类别限报1名教师参赛。

(二)市级决赛(2021年11-12月)在天津市电子信息技师学院举办决赛,具体时间另行通知。比赛形式为教学设计评审、现场说课与答辩。

七、评审专家推荐

为做好大赛评审工作,各院校推荐大赛评审专家人选(推荐办法及推荐表见附件6),于11月5日前向大赛承办单位提交专家推荐表,经大赛办公室遴选组建大赛评审专家组,赛前进行集中培训。

八、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按竞赛项目设个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奖,证书由主办单位颁发。

决赛人数为10人及以上的设一等奖1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3人;决赛人数10人以下、6人及以上的设一等奖1人、二等奖1人、三等奖1人;决赛人数6人以下、3人及以上的设一等奖1人。一等奖获奖选手作为天津市代表优先推荐参加全国比赛。3人以下的,不设置奖项,仅作为推荐参加全国比赛参考。

九、有关事宜

(一)参赛作品须为原创,资料引用应注明出处。如引发知识产权异议或纠纷,责任由参赛选手承担,同时将取消所获荣誉。

(二)本次大赛的报名材料包括纸质资料和电子版资料。

(三)除报名表、汇总表、教学设计封面和电子材料文件名外,其他参赛材料(教学设计内页、多媒体课件)的内容不得出现学校名称和参赛教师、有关学生的任何身份信息。

(四)思政课、公共课教材应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技工教育规划教材选用目录》(可在技工教育网下载,以下简称《目录》)选取,专业课优先选择《目录》中教材。

(五)参赛所提交的电子材料,须采用指定文件格式,具体要求如下:提交的文字文稿和说课课件须采用WPS 2016以上版本编辑保存。说课课件中使用的图片、视频、动画等素材均须采用嵌入方式,不得使用外部链接。提交的视频文件,须采用MP4格式,视频文件大小不超过300MB,并须进行病毒查杀,以免影响正常比赛。

(六)要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前提下,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大赛组织工作。

(七)未尽事宜或需调整事项,由大赛主办单位或承办单位另行通知。

  

附件:1.第三届天津市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类别与专业(课程)对应关系表

      2.第三届天津市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评审办法及评价表

       3第三届天津市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教学设计(模板)

       4.第三届天津市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报名表

       5.第三届天津市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报名汇总表

  6.第三届天津市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评审专家组织推荐办法及推荐表


附件: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