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名    称 :
市人社局关于落实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重点任务的通知
索   引  号 :
1112000000012568X5/2022-00534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 文 字 号 :
津人社办函〔2022〕620号
主    题 :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人才资源开发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市人社局关于落实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重点任务的通知

各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委办局(集团公司)、人民团体、大专院校教育培训(人力资源)部门,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建设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进一步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关于印发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人社部发〔2021〕73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重点任务:

    一、实施高级研修项目

    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制造业立市战略等国家和我市重大战略,立足“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聚焦重点产业链、人才联盟、海河实验室等创新载体,每年举办15期左右高级研修项目,培养造就一批素质优良、创新能力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专业技术人才。

实施办法:高级研修项目包括国家级和市级高级研修项目,按照高水平、小规模、重特色的要求,采取主题报告、专题研讨、学术交流、现场教学等多种方式进行研修。市人社局每年结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要求在全市部署征集高级研修项目选题,经专家评议后确定市级高级研修项目,从中择优推荐申报国家级高级研修项目。国家级高级研修项目实行免费培训,不向个人收取培训费用,经费采取中央财政资助和承办单位自筹相结合的方式予以保障。市级高级研修项目由承办单位自筹经费保障,若收取培训费应符合相关规定。

二、实施数字经济领域技术技能人才培育项目

    以产业数字化与数字产业化为核心,以服务我市人才联盟、重点产业链为重点,围绕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数字化管理、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虚拟现实、区块链、集成电路等数字技术工程应用领域,培育一批数字经济领域卓越工程师,打造国内有影响力的数字人才高地,为我市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到2030年末,培育数字经济技术技能人才1万人以上、数字经济工程师5千人以上、数字经济卓越工程师1千人以上。

    实施办法:市人社局会同市财政局制定《天津市数字经济领域技术技能人才培育项目实施方案》,将数字人才培育项目纳入天津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两目录一系统”,动态调整公布数字经济新职业培训补贴标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培训机构目录中的我市相关培训机构负责做好培训实施工作,各区人社局负责相关工作宣传推动及对辖区内的数字人才培育项目培训机构实施日常检查。支持数字人才培育项目培训机构与重点单位共建师资培训基地,开设数字经济技术技能人才“订单班”、“冠名班”。

三、实施能力提升项目

针对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和工作需要,实施大规模、广覆盖、高质量的知识更新继续教育,开展思想政治学习、知识更新拓展、科学精神培育、职业道德养成、团队合作建设等能力提升培训,普及数字技术、知识产权、网络安全、应急管理等知识,引导专业技术人才学习新思想、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掌握先进技术、提升专业水平、提高创新能力,每年线上线下培养培训各类专业技术人才20万人左右。

实施办法:能力提升项目包括公需科目和专业科目培训,其中公需科目分为必修课和选修课。公需科目由市人社局每年初发布参考目录,其中必修课在“天津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网”(以下简称“继续教育网”)培训平台免费线上学习。参考目录范围内的公需科目选修课及专业科目可在“继续教育网”等培训平台学习,也可由行业主管部门、用人单位组织开展。行业主管部门应根据行业特点和事业发展需要,结合相关国家部委要求,科学确定本行业人才培养培训规划,面向专业技术人才开展分类培训。公需科目、专业科目学时应按有关要求进行登记。

四、实施继续教育基地建设项目

依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业现有施教机构,建设一批国家级和市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每年依托基地培训1万名高层次、急需紧缺和骨干专业技术人才。加强基地动态管理,定期开展考核调研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建立退出机制。加强基地间交流合作,推进培训资源共享,提升基地施教水平。鼓励基地的主管部门给予基地必要的经费保障。

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我市继续教育基地建设管理办法。定期组织市级继续教育基地申报,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要求从市级继续教育基地中推荐申报国家级继续教育基地。每年12月份对继续教育基地运行情况进行调研评估,定期根据评估结果进行动态调整,推动继续教育基地不断提升人才培养培训的质量水平和社会效益。

五、强化组织领导

坚持天津市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指导协调小组对我市知识更新工程的统一领导,指导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分工负责、分类指导、分级组织,推动本区域、本系统和本单位落实知识更新工程的各项重点任务,把知识更新工作抓好抓实。加强用人单位培养培训与知识更新工程重点任务的衔接,在实践中集聚和培养创新型人才。非公有制单位专业技术人才参加知识更新工程项目享受同等政策待遇。加强对工程项目实施的指导监督,鼓励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对群众投诉的问题及时调查核实处理。充分发挥我市继续工程教育协会的职能作用,调动社会组织、继续教育基地、用人单位和专业技术人才各方的积极性,建立多层次、多渠道、多类别、多形式的人才培养培训体系。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要求,分阶段、分步骤推动知识更新工程重点任务组织实施,及时做好总结和评估。

联系部门:市人社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 王世鹏

联系电话:83218132

         

                               2022年12月30日




附件: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