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名    称 :
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志愿者招募选拔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
1112000000012568X5/2023-00100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 文 字 号 :
国赛执发〔2023〕26号
主    题 :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就业培训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志愿者招募选拔工作方案》的通知


执委会各工作部,有关单位:

现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志愿者招募选拔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3年5月8日

(联系人:张淼、马思佳;联系电话:28246757、88711812)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志愿者招募选拔工作方案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以下简称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将于今年9月在我市举行,大赛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创新举办的综合性职业技能竞赛,是我国赛事规格最高、竞赛项目最多、参赛规模最大、技能水平最高、社会影响力最广泛的职业技能竞赛。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和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执委会要求,团市委、市人社局、市教委、市总工会作为大赛志愿者工作部组成单位,共同承担大赛志愿者招募、培训和管理等工作,为高效组建队伍,提升服务水平,大赛志愿者工作部将于近期从相关高校招募组建一支热情、规范、高效的志愿者队伍,在大赛期间为参赛队伍和各方宾朋提供优质服务。现拟定招募选拔工作方案如下:

一、招募时间

2023年5月8日起至5月31日。

二、选拔方式及流程

(一)报名审核

此次招募的青年志愿者以各校在校学生为主体,各高校按照《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志愿者招募基本条件》(附件1)要求,下发《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志愿者报名表》(附件2),各高校负责做好报名申请人信息审核工作,确认其是否符合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志愿者报名基本条件。

(二)面试选拔

各有关高校团委根据《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志愿者招募安排》(附件3)要求,统一组织通过信息审核的申请人进行面试选拔,自行安排面试选拔时间,于5月12日下班前将《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志愿者选拔时间安排表》(附件4)电子版报送至邮箱(qgjndszwhzyz@tj.gov.cn),并按《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志愿者招募安排》(附件3)要求确定督导教师同时扫码进入工作群(见下图),大赛志愿者工作部将根据时间安排派员到各高校考核现场进行督导。


参加面试选拔的申请人需携带本人身份证、学生证进行身份核验,各校可根据实际情况,灵活选择具体选拔形式,考察内容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是申请人的日常表现、形象气质和综合素质;二是不同岗位的要求(例如:英语口语能力、礼仪仪态、Word、Excel等办公软件掌握能力等)。

各高校根据面试结果确定本校招募志愿者人选,填写《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志愿者通过复试人选名单汇总表》(附件5)。

(三)最终确认

大赛志愿者工作部经过审核后将志愿者最终名单反馈各高校。请各校团委配合做好注册备审、通用培训、装备发放、上岗管理等后续工作。

请各高校于5月31日前将《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志愿者报名表》(附件2)、《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志愿者人选名单汇总表》(附件5)电子版报送至邮箱(qgjndszwhzyz@tj.gov.cn),加盖高校党委公章的PDF扫描版可后续报送。

三、工作要求

(一)各高校要抓紧启动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志愿者招募宣传工作,通过高校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多种方式发布招募选拔信息,做好本次志愿者招募的宣传工作。

(二)各高校要根据统一安排,合理调配面试时间,多渠道宣传,秉持优中选优的原则,组建一支形象气质好、综合素质高、沟通交流能力强的优秀青年志愿者队伍。

(三)选拔过程中,各高校要科学设计选拔环节,力求过程简单化,保障本校报名学生的正当权利,提升志愿者群体对天津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的参与热情。对落选的申请人要耐心做好解释工作,确保校园和谐稳定。

(四)各高校要做好志愿者相关保障工作,协调志愿者在9月上岗期间(包括提前上岗)的课程安排,协调志愿者需要请假或补课的相关手续。

附件:1.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志愿者招募基本条件

2.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志愿者报名表

3.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志愿者招募安排

4.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志愿者面试选拔时间安排表

5.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志愿者人选名单汇总表


附件: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