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LPD3lGs60-b8LNASzNAu4_90.png
工作信息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信息> 天下才天津用,“小不点”长成“小巨人”
天下才天津用,“小不点”长成“小巨人”

丹娜生物是一家民营企业,凭借前沿技术,吸引了一批又一批人才,在细分领域里坚持创新,企业从“小不点”长成“小巨人”。

晚上八点多,丹娜生物研发实验室还亮着灯,关于“真菌检测试剂盒”的性能验证实验还在进行。

研发总监刘春龙介绍,现在整个公司有70多个研发项目在同步推进,他最看重的就是这个项目。

真菌检测是生物医药的一个细分领域,主要用于免疫功能低下的重症患者用药前的辅助诊断,因此检测效率、准确度都至关重要。

10多年前,国际上一些企业有过相关研究,但在国内还是空白。生物医药产业,人才是关键。34岁的刘春龙是最早来丹娜的一批员工,那时公司只有三、四个研发骨干。

看中丹娜瞄准的前沿方向,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对企业进行孵化,并在实验、市场开发等环节,给他们提供人才支撑。

随着这两年天津重点打造12条产业链,生物医药产业的生态逐渐建立起来,化学药、中药、生物制药、医疗器械都在发力,全产业链对人才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强。

丹娜生物正处于真菌检测领域医疗器械产业链的中间环节,很快,研发团队就扩大到20多人,组成了9个研发平台,分别承担着不同领域的研发课题。

经过攻关,到2019年,第一代“真菌检测试剂盒”的系列产品陆续上市,市场占有率逐年上升。

真菌检测需要一整套实验室硬件条件的支撑,出具结果时间长,能不能有更快速的方法,完成检测呢?

丹娜瞄准了小型、自动化的方向,向第二代“真菌检测试剂盒”发起挑战。这项研发需要材料学、光学、机械自动化等更多交叉学科支撑,难度很大,2021年,项目一度陷入了停滞。

在市人社局的协调对接下,丹娜生物在2021年底的全国博士后创新大赛上,发布了研发课题,来自中国检验检疫科学院、天津大学、天津科技大学的6支团队相继加入,成为了丹娜研发团队的外脑。

高校团队的加入,在材料学、光电检测技术等方面,拿出了可行方案,特别是解决了试剂盒集成性难题。

经过10个多月的攻关,第二代“真菌检测试剂盒”完成研发设计,四个实验室检测流程,都集成到这个小盒子里,能把出具检测结果的时间由37天,缩短到2个多小时。

一个试剂盒产品上市前,要经过研发设计、性能验证、临床验证等多个环节。目前,产品设计已经完成,接下来就是关键的性能测试了。

现在,企业和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合作,联合培养了20多名研究生,将来都会成为丹娜的研发后备军,更多的新项目已经开始布局,向着更多自主研发,他们要不断发起冲击。


来源:TJTV新闻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