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认真落实市委调研巡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进一步提高巡察发现、移交问题线索精准度、成案率,不断提升政治巡察监督质量水平,63日下午,局专题召开巡察移交问题线索“解剖麻雀”会。会议邀请驻局纪检监察组同志进行授课指导,局党组巡察工作人才库更新后的部分组长、副组长和曾经参与巡察的巡察组长、成员代表,巡察办工作人员,共20人参加会议。

驻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及工作人员从党的巡视工作发展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巡察工作的新形势新发展讲起,结合自身从事纪检监察、政治巡视工作的实践经验,围绕“做足巡前准备”、“找准核心问题,提高巡察效率”、“高质量撰写巡察报告”、“实现面上、纵深两个全覆盖”等进行了面对面的帮带辅导,对2017年以来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逐个进行“解剖麻雀”,有针对性地回答了“线索为什么会被退回”、“问题线索移交有什么标准和要求”、“怎么提高问题线索质量”等问题。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局党组巡察工作从无到有、摸索前行、逐步成熟、走向正规,充分发挥了巡察监督利剑作用,有力有效推动局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深向实,特别是通过聆听驻局纪检监察组同志的剖析讲解和讲话要求,进一步认识到巡视巡察作为党内监督战略性制度安排的重大意义,掌握了政治巡察的原则、标准和方法技巧,明确了下一步开展巡察监督的方向和要求,提振了投身巡察工作、参与巡察监督的信心和干劲。

会议研究讨论了下一步巡察工作的思路举措。一是尽快抓好转化提高工作深刻理解开展此次“解剖麻雀”会议的重要意义,提高认识,总结借鉴经验、查找分析不足、找准对策措施,进一步促进巡察工作提升的起点。认真消化吸收,切实转化为干好巡察监督工作的高站位、好思路、实办法、硬作风,确保会议成果落实落地。要反思研讨交流发现的突出问题,形成台账、研究对策。要与落实市委调研巡查整改结合起来,逐条对照、举一反三,一并抓紧落实。一时难解决的,要结合年度工作、巡察实践等抓好长期整改。要围绕政治站位、职能定位、能力建设、人才队伍、制度机制等方面,通盘考虑、协调发力、全面推进,不断提高巡察工作整体质量。二是切实提高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要始终把准政治巡察定位,紧盯政治责任、盯紧“关键少数”,深入查找问题。要牢固树立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理念,充分认识到任何业务问题都是政治问题的体现,任何导致业务问题的原因,都源于政治建设的弱化和缺失,源于政治责任的履行不力,不断校正审视问题的角度,提高发现问题的水平,从而提升发现问题和线索定性的精准度。三是积极构建交流提升的学习平台。通过对个别典型问题的科学剖析,求得对普遍情况的真正了解和对一般规律的正确认识,并建立起常态化的互动交流机制。要经常邀请驻局纪检监察组的同志,甚至是市纪委、市委巡视办的同志为我们传经授课、答疑释惑、指点迷津。注重平时工作中横向、纵向,系统内、系统外的沟通协调,盘活巡察工作的优势资源,转化到实际工作中,提高巡察工作整体上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