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做好市委调研巡查整改工作,进一步提高巡察人员能力素质,618日,市人社局组织巡察人才库人员进行为期一天的业务培训。培训主要围绕巡察工作基本原则、基本法规、基本方法、基本要求等,在组织参训人员认真自学研读巡察办整理下发的《巡视巡察法规文件汇编》基础上,专门邀请市委巡视办巡察处处长王福强同志进行授课辅导,着力解决“侦察兵”队伍在巡察工作中的思想困惑、认识偏差和能力短板。局巡察工作人才库人员共100余人参加了培训。

王福强同志主要就“什么是政治巡察”、“党的十九大以来巡视巡察工作的新发展新要求”、“如何推进部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及“怎样写好巡察情况报告”等4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为大家讲清巡察工作的内涵、政治定位、原则标准,深刻分析阐述了巡察工作面临的形势和要求。针对市级机关开展巡察工作的实际,从深化政治监督、注重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创新方式方法、抓实问题整改、严格依规依纪依法等方面,明确了推进部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方法、路径。

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巡察干部的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提振了干好巡察监督工作的热情干劲,有效提升了履职能力。一些参加过巡察工作的同志反映,此次培训,尤其是市委巡视办领导的授课,既有理论上的高度,又有实践中的感悟,有针对性地回答了以往在巡察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疑惑,听了很解渴,很受启发,对下一步开展巡察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很多新入选人才库的同志表示,通过参加此次培训,对政治巡察的基本知识、工作流程、标准要求等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作为巡察战线的一名新兵,一定加强学习、快步赶上,尽快胜任岗位要求,积极为局党组巡察工作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此前,巡察办结合机构改革和人员变动情况,组织对局党组巡察工作人才库进行了更新完善。采取基层推荐、机关审核把关的程序,在局系统内组织遴选,并区分组长、副组长、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党务、财务等8个类型,建立完善了115人的巡察工作人才库,为高标准开展巡察工作奠定了人才基础。

下一步,市人社局将持续加强对巡察人员的教育、培训、管理,并结合年度巡察任务,注重在实际巡察中培养锻炼队伍,以干代训、边干边训,不断提高巡察人员实战经验和能力素质,高标准完成局党组赋予的使命任务,有力推动局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