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问 答

一、什么是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终局裁决?

答: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终局裁决是指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对符合法定条件的争议案件作出的仲裁裁决,仲裁终局裁决书自作出之日起发生法律效力。

二、什么类型的争议适用终局裁决?

答:涉及下列争议的仲裁裁决为终局裁决:

(一)因追索劳动报酬、工伤医疗费、经济补偿或者赔偿金,不超过本市月最低工资标准十二个月金额的争议;

(二)因执行国家的劳动标准在工作时间、休息休假、社会保险等方面发生的争议适用终局裁决。

三、终局裁决中追索报酬、工伤医疗费、经济补偿或者赔偿金的范围包括哪些?

答:劳动报酬争议包括计时工资或者计件工资、奖金、津贴或者补贴、加班加点工资、停工留薪期工资或者病假工资、未休带薪年休假工资、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及其他劳动报酬。

工伤医疗费包括检查费、治疗费、化验费、手术费、住院费、药费,以及与事故伤害或者职业病治疗有关的费用等。

经济补偿包括竞业限制的经济补偿、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用人单位未书面提前通知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的一个月工资及其他经济补偿。

赔偿金包括用人单位未依法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和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第二倍工资、违法约定试用期的赔偿金、违法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的赔偿金及其他赔偿金。

四、仲裁案件适用终局裁决时,是以申请人仲裁请求还是以仲裁结果为依据?

答:应以仲裁裁决结果为依据判断是否应适用终局裁决。

五、仲裁裁决涉及数项的,应如何适用终局裁决?

答:仲裁裁决涉及本通知劳动报酬、经济补偿或赔偿金列举单项中数项的,对各单项裁决数额不超过本市月最低工资标准十二个月金额的,适用终局裁决。

仲裁裁决涉及本通知工伤医疗费列举单项中数项的,仲裁裁决总额不超过本市月最低工资标准十二个月金额的,适用终局裁决。

六、“本市月最低工资标准十二个月金额”以哪一时间节点计算?

答:确定“本市月最低工资标准十二个月金额”时,以作出仲裁裁决时的本市月最低工资标准为计算基数。

七、集体争议案件如何适用终局裁决?

答:按集体争议立案的案件,单个劳动者的单项裁决事项符合终局裁决情形的,即适用终局裁决。

八、裁决事项涉及确认劳动关系的,还能适用终局裁决吗?

答:仲裁裁决事项涉及确认劳动关系的同一案件,适用非终局裁决。

九、仲裁裁决内容同时涉及终局裁决和非终局裁决的,仲裁文书如何制作?

答:仲裁裁决内容同时涉及终局裁决和非终局裁决的,应当分别制作终局裁决书和非终局裁决书,并告知当事人相应的救济渠道,同时在裁决号后加注分号予以区别,即分号“1”为终局裁决,分号“2”为非终局裁决。

十、对于终局裁决,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分别如何进行救济?

答:劳动者仲裁终局裁决不服的,可以自收到仲裁裁决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用人单位可以自收到仲裁裁决书之日起三十日内向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所在地的中级人民法院申请撤销裁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