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名    称 :
市人社局关于印发《天津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集中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
1112000000012568X5/2021-00174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 文 字 号 :
津人社办函〔2021〕265号
主    题 :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社会保障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市人社局关于印发《天津市保障农民工工资

支付条例集中宣传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综合行政执法总队

现将《天津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集中宣传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潘虹

联系电话233380228033

政务邮箱:srsjjczdfzk@tj.gov.cn

2021430

天津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

集中宣传活动方案

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集中宣传活动的通知》(人社厅函〔202149号)要求,为扎实开展我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集中宣传月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活动目的

通过集中举办多种宣传活动,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法律法规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典型做法,公开曝光典型案件特别是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普及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知识,增强用人单位依法支付农民工工资的自觉性,提高广大农民工运用法律武器依法、理性维权的意识,形成有利于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强大声势和舆论氛围。

二、活动时间

202151日至31日。

三、宣传内容

重点围绕全面提升根治欠薪法治化水平,着力宣传五方面内容:一是深入宣传《条例》实施一周年以来根治欠薪工作成效,如劳动合同签订、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运行情况等;二是广泛报道我市根治欠薪工作特色做法、亮点工作,如多部门欠薪信息线索共享、“五四一”工作法实践等;三是精准解读《条例》核心制度,如分账管理、分包委托总包代发工资、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等;四是充分宣传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法律法规政策,如我国工时制度和法定节假日、加班工资计算方法等;五是持续宣传奋斗在根治欠薪一线劳动保障监察员感人事迹。

四、活动方式

(一)开展专题学习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采取集中学、研讨等方式,面向劳动保障监察员、企业负责人及劳资专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专题学习或者开展农民工工资知识竞赛活动等,条文规定与工作实践相结合,深入理解、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市人社执法总队要对照《条例》有关规定,及时更新执法文书参考样式,加强对各区指导,提升全市贯彻落实《条例》能力和水平

(二)主动送法上门。开展《条例》宣传进企业、进工地活动,各部门要深入在建项目、建筑施工企业,通过张贴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标语、组织签订“零欠薪”承诺书、发放《条例》责任明白纸和告知书以及现场政策宣讲、面对面答疑解惑等方式,确保《条例》精神直达基层促使企业合法用工,自觉履行工资支付主体法律责任,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权。

选树标杆项目各区结合本区实际,选树若干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落实好、农民工工资按月足额发放、劳动关系矛盾纠纷少的示范标杆项目,梳理典型做法,组织区内其他项目学习观摩,发挥模范示范作用,带动区内其他项目对照落实,推动各项制度落地落实。市人社执法总队在实地核查中发现好的项目,要及时向所在区反馈。

畅通诉求渠道。全面推广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微信二维码(附件1),项目工地维权公示栏实现100%张贴。同时,保持来人、来电、来信、网络等举报投诉渠道畅通,加强与8890政务服务、110警情等信息共享,协同处置欠薪线索市人社执法总队要梳理各渠道转来欠薪线索,通过召开会商会、督办会等形式,提高线索处置效率。

(五)组织主题征文。各区对照主题征文稿件要求(附件2),选报不少于3篇信息稿件,要依托本区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对高质量信息稿件,市人社执法总队要及时向人社部和我市有关报刊媒体推送,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我市根治欠薪工作成效。

(六)梳理典型案例。各部门要选报不少于3《条例》适用典型案例,内容包括案情概要、调查经过、处理与依据、执行情况、案件要点分析、延伸思考等。没有《条例》适用案例的,要作出说明。市人社执法总队要及时对典型案件进行筛选并形成汇编,充分发挥以案例普及《条例》作用。

(七)加强执法宣传。各部门要结合日常巡查、专项检查活动,积极开展《条例》宣传,做到边执法边普法加强企业用工指导,及时提示用工风险。对违反《条例》的违法问题,依法予以严惩,加大对恶意欠薪、超时加班等违法行为公开曝光力度,形成有力震慑。

(八)发挥媒体优势。各部门要适时组织媒体紧跟执法活动过程,采取随队采访、案件跟踪调查、面对面访谈等形式进行宣传。利用报刊杂志、广播电视、互联网以及微信、微博等媒体宣传优势,通过政策解读、以案说法、媒体访谈、在线咨询、制作短视频等形式,推出一批接地气、有新意、动人心的宣传品,形成全媒体宣传格局。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要细化工作措施,逐项分解任务,精心组织实施。强化统筹协调,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发挥职能优势,形成宣传合力。

(二)坚持正面宣传各部门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主阵地作用,积极引导正面舆论,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为《条例》实施营造良好氛围。

(三)及时总结经验。各部门要及时总结活动亮点、特色做法以及宣传成效等方面的信息活动结束后形成报告525日前报送市人社局劳动监察处(调解仲裁处)

附件:1.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微信二维码

      2.主题征文稿件要求


附件: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