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名    称 :
市社保中心关于开展2022年度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的通知
索   引  号 :
1112000000012568X5/2022-00200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 文 字 号 :
津社保办发〔2022〕19号
主    题 :
综合政务\其他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市社保中心关于开展2022年度业务技能

练兵比武活动的通知

机关各处室、各分中心、劳服中心、档案馆:

为落实人社部关于持续组织开展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的部署要求,根据《市人社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全市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的通知》(附件1)要求,中心系统今年将继续组织开展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以持续深入开展练兵比武活动为载体,推动全员练兵常态化、业务比武实战化,在中心系统营造学政策、钻业务、强技能、优服务的良好氛围,提升系统干部特别是基层窗口单位工作人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服务能力,培树更多“人社知识通”“业务一口清”,深入推进窗口单位队伍建设,为不断提高企业群众对社保服务的满意度提供有力保障。

二、活动主题

练兵比武强技能,人社服务树新风。

三、参加范围

中心全体在岗工作人员(包括全部经办人员、编制内外人员)。

四、活动内容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内容涵盖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和最新理论成果,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综合服务规范等方面,重点考察对人社法规政策理解运用能力、解决问题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等。

五、活动形式及时间安排

(一)“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4月1日起)

依托全国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在线学习平台(http://bw.rsbsyzx.cn)进行常态化学习(具体规则见附件2)。请各部门、各单位按照通知要求推动落实。市中心将对练兵比武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

(二)中心选拔赛(6月30日前)

中心以人社部最终公布的2022年练兵比武大纲题库为试卷命题范围,待人社部公布后,行风建设处将第一时间转发各处室、各单位。在此之前,以练兵比武学习平台内容作为常态化学习内容。各单位于6月30日前在本单位内部组织笔试选拔,做好考试记录,保证公平公正。考试结束后将考试成绩和排名情况报送行风建设处。

(三)市局选拔赛(7月15日前)

市人社局将于7月份组织开展市局选拔赛(即市内赛),中心各单位选派4名选手参加全市统一笔试。中心系统参赛选手原则上为各单位选拔赛笔试前4名的选手,若出现第4名成绩相同的情况,由各单位自行决定参赛人员。如遇特殊情况,按照成绩排名顺位递补。同时参加市级赛的选手,还应符合下列条件:

(1)截至6月30日,至少获得1次“日日学之星”称号,且“周周练”累计积分不低于1000分。

(2)未参加过各年度练兵比武省际邀请赛、区域赛、全国赛(含晋级赛、决赛,不包括2021年度全国统一在线笔试),未参加过2019年度全国人社法治知识竞赛(含晋级赛、决赛)。

(3)未获得过全国“人社知识通”称号。

市内赛具体参赛报名相关事宜另行通知。

六、奖项设置

(一)团体奖项

1.市内赛奖: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根据市内赛统一考试成绩,在中心系统内排名确定。

2.优秀组织奖:共6名,根据各单位市内赛笔试成绩和“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组织情况综合评定。

(二)个人奖项

1.社保中心“人社知识通”:根据市局统一组织的笔试成绩,中心系统参赛选手在其排名前15%的给予社保中心“人社知识通”称号。优秀选手根据市局选拔,有机会参加9月举行的全国赛。

2.社保中心“岗位练兵明星”:共30名,根据在线学习平台“月月比”个人成绩确定。

以上获奖团体和个人将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

七、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活动在中心党委的领导下进行。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开展练兵比武活动作为加强系统行风建设、提高窗口单位队伍能力、打造一流社保服务的重要举措,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有序引导全员参加练兵比武活动,精心做好组织实施工作。

(二)突出活动实效。要坚持全员性、科学性、实效性原则,广泛组织发动本单位工作人员,特别是新调入人员,各单位要及时组织新员工注册账号,积极参加练兵比武活动。把活动参与情况、取得成绩情况作为单位和个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要结合行业特点和工作实际,组织多种形式的练兵比武活动,真正达到以比促练,以练促用的目的。

(三)强化典型宣传。要对活动中的特色做法和取得成效、先进人物和事迹进行深入宣传,行风建设处将汇总中心各单位优秀干部职工,向市局推荐,纳入市练兵比武“能手库”。同时要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干部职工主动参与线上答题,实现窗口人员必学、新进人员必学、新出政策必学。

(四)建立工作机制。认真总结练兵比武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积极探索工作规律,固化行之有效的好做法,逐步形成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开展练兵比武活动,切实提升中心系统干部职工灵活运用法规政策解决实际问题、提升服务效能的能力。

附件:1.《市人社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全市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的通知》(津人社局函〔2022〕136号)

          2.2022年度人社系统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活动规则 

                            2022年4月2日

(联系人:梁勇;联系电话:83218589)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