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名    称 :
市人社局市教委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关于印发《第三届“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
1112000000012568X5/2022-00379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合发文单位: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发 文 字 号 :
津人社局函〔2022〕46号
主    题 :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就业培训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市人社局市教委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关于印发《第三届“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教育局、总工会、团委、妇联,各委办局(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门,各普通高校、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有关单位:

现将《第三届“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工作进展情况请及时向大赛办公室反馈。

  

  

    市人社局           市教委           市总工会

         团市委                 市妇联

2022年8月4日



第三届“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选拔优秀参赛选手,培养职业技能竞赛赛务和技术保障专家,检验我市承办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办赛能力,积极备战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为制造业立市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持,根据《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关于印发第三届“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计划安排的通知》(津人社办发〔2022〕59号),市人社局会同市教委、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共同举办第三届“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以下称大赛)。为做好大赛组织实施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大赛名称

大赛名称:第三届“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

各赛项名称:第三届“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XXX赛项)。

二、大赛主题

匠心献礼二十大  技能成就强国梦。

三、组织机构

大赛由市人社局、市教委、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主办,由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天津职业大学、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41个单位承办。

成立第三届“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组委会,下设办公室、技术工作组、赛务工作组、新闻宣传组和各赛项执委会。办公室设在市人社局,负责大赛综合组织协调等工作。各赛项执委会设在各承办单位,负责大赛具体组织实施工作。

四、大赛项目

大赛赛项对接世界技能大赛和全国技能大赛,设制造业根基项目和世赛选拔项目两大类,共116个赛项。其中:制造业根基项目所设赛项为市级一类竞赛;世赛选拔项目所设赛项为市级二类竞赛。各赛项只设一个组别(不再区分学生组和职工组)。

(一)制造业根基项目(54个),共设六类

1.运输与物流(4个)。汽车维修、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技术、新能源(电动)汽车维修技术、起重装卸机械操作。

2.结构与建筑技术(2个)。电工、木工。

3.制造与工程技术(28个)。数控车、数控铣、装配钳工、焊接、电子技术、CAD机械设计、石油钻井技术、电力系统运营与维护、石油开采技术、机器人焊接技术、智能焊接技术、工业互联网技术、增材制造、工业4.0、机器人系统集成、机械检测技术、集成电路工程应用技术、人工智能工程应用技术、智能安防监控技术、无人机装调检修、智能化工厂管理与维护、电梯安装维修、机器视觉系统应用、区块链应用技术、双碳节能减排、智能硬件装调、无损检测技术、物理性能检验技术。

4.信息与通信技术(8个)。网络系统管理、物联网技术、信息网络布线、大数据工程应用技术、信创应用开发、软件测试、网络安全、数据中心搭建与运维。

5.创意艺术与时尚(3个)。珠宝加工、时装技术、视频策划制作。

6.社会及个人服务(9个)。健康照护、餐厅服务、西式烹调、烘焙、茶艺、社会体育指导(健身)、眼视光与配镜、互联网营销、中式烹调。

其中:工业4.0、机器人系统集成、信息网络布线、网络系统管理、信创应用开发、工业互联网技术等6个赛项为集中办赛赛项。

(二)世赛选拔项目(62个),共设六类

1.运输与物流(7个)。飞机维修、车身修理、汽车技术、汽车喷漆、重型车辆维修、货运代理、轨道车辆技术。

2.结构与建筑技术(11个)。家具制作、木工、混凝土建筑、电气装置、精细木工、园艺、油漆与装饰、抹灰与隔墙系统、管道与制暖、制冷与空调、建筑信息建模。

3.制造与工程技术(21个)。数控铣、数控车、建筑金属构造、电子技术、工业控制、工业机械、制造团队挑战赛、CAD机械设计、机电一体化、移动机器人、塑料模具工程、原型制作、焊接、水处理技术、化学实验室技术、增材制造、工业设计技术、工业4.0、光电技术、可再生能源、机器人系统集成。

4.信息与通信技术(8个)。信息网络布线、网络系统管理、商务软件解决方案、印刷媒体技术、网站设计与开发、云计算、网络安全、移动应用开发。

5.创意艺术与时尚(6个)。时装技术、花艺、平面设计技术、珠宝加工、商品展示技术、3D数字游戏艺术。

6.社会及个人服务(9个)。烘焙、美容、糖艺/西点制作、烹饪(西餐)、美发、健康和社会照护、餐厅服务、酒店接待、侍酒师。

其中:制造团队挑战赛、工业机械、网络安全、电气装置等4个赛项为集中办赛赛项,信息网络布线、移动应用开发、电气装置、工业4.0、移动机器人等5个赛项为东西部协作地区邀请赛赛项。

五、参赛对象及要求

(一)参赛对象

参赛选手应思想品德优秀、身心健康,具备相应职业(专业)扎实的基本功和技能水平,有较强学习领悟能力和良好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及应变能力。

1.制造业根基项目:凡2007年1月1日前出生,法定退休年龄以内,在津工作人员均可报名参赛。

2.世赛选拔项目:凡2002年1月1日及以后出生的在津就读或工作的人员均可报名参赛。其中,信息网络布线、制造团队挑战赛、机电一体化、飞机维修、网络安全、云计算、水处理技术、光电技术、工业4.0、建筑信息建模、工业设计技术、机器人系统集成等赛项参赛选手可为1999年1月1日及以后出生人员。

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获得者及已取得“全国技术能手”申报资格的人员,不得以选手身份参加制造业根基项目比赛。具有全日制学籍的在校创业学生不得以在津工作人员身份参加比赛。每名选手不得同时报名两个及以上赛项。

(二)参赛(组队)要求

1.制造业根基项目:以区(功能区)为单位组队,滨海新区区分为滨海1队(原塘汉大区域)、滨海2队(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海3队(天津港保税区)、滨海4队(天津滨海高新区)、滨海5队(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中新天津生态城)等5个参赛队,共设20支代表队。

起重装卸机械操作、石油钻井技术、石油开采技术、互联网营销和视频策划制作等5个赛项参赛人员及组队方式由相关赛项执委会另行通知。

2.世赛选拔项目:以普通高校、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以下简称各院校)及相关企事业单位为单位组队。

一般情况下,同一竞赛项目、每个参赛单位可选派2人(组)参加大赛。鼓励各参赛单位组织选拔赛,选拔优秀选手参赛。

六、大赛内容

大赛只设实际操作考核。制造业根基项目所设竞赛项目按相关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二级要求,世赛选拔项目所设竞赛项目按相关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三级要求,借鉴世界技能大赛、全国技能大赛命题方法和考核内容,适当增加相关新知识、新技能、新设备等内容,采用模块化、结构化模式命题。

竞赛试题由大赛组委会组织有关专家统一命制。

七、大赛实施

大赛采取集中办赛和分散办赛相结合的方式,在9月下旬利用5天的时间集中组织实施。其中:第1天上午举办开幕式,第1天至第3天为比赛日,第4天为成绩汇总日,第5天下午举办颁奖仪式(具体时间视疫情情况另行通知)。

集中办赛赛项在市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主赛场)模拟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的组织形式实施。分散办赛赛项在各承办单位或各承办单位确定的地点组织实施(具体地点由各赛项执委会另行通知)。

各赛项严格按照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标准组织实施。大赛竞赛技术规则由大赛组委会另行通知,具体赛项规程及要求由各赛项执委会另行通知。

八、奖项设置及积分规则

(一)奖项设置

1.对各赛项获得前3名的选手,相应颁发金、银、铜牌,选手排名原则上不并列。对前3名以外但排名在参赛人数1/2以上的选手颁发优胜奖,其他参赛选手颁发参赛证书。

2.获得制造业根基项目金牌的选手直接授予“天津市技术能手”称号,推荐申报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称号。获得制造业根基项目金、银、铜牌的女选手,可由所在单位按程序优先推荐申报“天津市三八红旗手”称号。

3.其他个人奖励资助按《天津市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执行。

4.单人赛项前三名(双人赛项、三人赛项前两名)根据人社部公布的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赛项情况,进入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天津集训队。

5.大赛资助经费按照《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关于印发第三届“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计划安排的通知》(津人社办发〔2022〕59号)相关规定执行。

全市决赛时,制造业根基项目各赛项参赛人数须在20人(组)以上,世赛选拔项目各赛项参赛人数须在15人(组)以上;不足20人(组)或15人(组)的,不予参赛选手个人奖励,但择优推荐进入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天津集训队。

(二)积分规则

大赛设置奖牌榜、总分榜。奖牌榜根据各参赛单位获得金、银、铜牌和优胜奖的数量进行排序。总分榜根据各参赛单位参赛、获奖情况,对各赛单位进行积分排序。积分规则为:获得金、银、铜牌的,每人(队)计10分、8分、6分;获得优胜奖的,每人(队)计3分;各参赛单位每选派1名(队)选手参赛,不论是否取得奖项均计1分。

对制造业根基项目以区(功能区)为单位进行排序,公布奖牌榜、总分榜。对世赛选拔项目以参赛单位为单位公布获得奖牌的数量。

起重装卸机械操作、石油钻井技术、石油开采技术、互联网营销和视频策划制作等5个制造业根基项目赛项不参与奖牌榜、总分榜积分。

九、报名工作

大赛由各区人社局、各院校或相关企事业单位负责选送参赛人员集体报名。大赛组委会不接受个人报名,符合参赛条件的人员可以到户籍或工作单位、居住地所在区人社局报名(具体报名时间、方式及要求另行通知)。

十、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严密组织大赛各项工作。各承办单位要充分发挥组织职能作用,把组织本次大赛作为培养国赛选手、培育国赛专家、检验提升技术保障能力的重要契机,借本次比赛积累宝贵的办赛经验,并紧密结合本地企业生产和院校教学实际,积极动员符合条件的人员报名参赛。

(二)密切关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各承办单位要根据属地疫情防控具体要求,加强对大赛全过程的防控管理,并制定完备的应急预案,动态调整大赛活动安排,确保大赛活动在安全可控的情况下组织实施。

(三)紧密联系,办好东西部协作地区邀请赛项目。相关承办单位要做好沟通对接工作,邀请西部地区选手来津参赛,并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把“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办成东西部协作地区合作的桥梁。

(四)严格标准,公平公正做好大赛命题和执裁工作。各承办单位要严格按照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竞赛管理办法和相关要求,组织好命题、执裁等工作。要加强与国家级相关领域技术专家、裁判长、裁判长助理的联系联络,提高大赛命题和执裁工作质量水平。

(五)广泛动员,做好大赛宣传推广工作。各承办单位要借本次大赛的时机,加强对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海河工匠杯”系列赛事、“海河工匠”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品牌的宣传推广,增强社会各界对技能人才政策、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成就的认知认同。各承办单位要及时向大赛组委会提供大赛新闻通稿、比赛花絮、背景资料(文字、图片、视频不限)等宣传素材。

  

联系方式:

办  公  室:张恒荣  13302002427

技术工作组:李战强 13102239686

王 健 13752085880

赛务工作组:祝 露 13002218560

开闭幕式组:李  广  13323388770

新闻宣传组:刘河江 13116175698

社会赞助组:孙  楠  18622880377

监督仲裁委:裴砚春  13612018520

  

附件:1.第三届“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组委会名单

2.第三届“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各赛项承办单位

3.第三届“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报名表

4.第三届“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汇总表

5.第三届“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裁判员推荐表

6.裁判员候选人推荐工作相关要求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