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名    称 :
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航空工业集团人力资源部关于印发《第三届“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京津冀豫航空制造企业技能邀请赛 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
1112000000012568X5/2022-00433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 文 字 号 :
津人社办函〔2022〕388号
主    题 :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就业培训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航空工业集团人力资源部关于印发《第三届“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京津冀豫航空制造企业技能邀请赛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总工会,各委办局人力资源部门,有关单位:

现将《第三届“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京津冀豫航空制造企业技能邀请赛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市人社局                     市总工会           

    

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           航空工业集团人力资源部


2022年9月2日


第三届“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京津冀豫航空制造企业技能邀请赛实施方案

  

为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弘扬大国工匠精神,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技能人才队伍,助力京津冀豫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引导广大企业职工努力学习知识、刻苦钻研技术,走技能成才之路,根据《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关于印发第三届“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计划安排的通知》(津人社办发〔2022〕59号),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和航空工业集团人力资源部决定,联合举办第三届“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京津冀豫航空制造企业技能邀请赛(以下简称竞赛)。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竞赛名称

第三届“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京津冀豫航空制造企业技能邀请赛。

二、竞赛类型

本次竞赛活动是天津市市级一类职业技能竞赛。

三、组织机构

竞赛由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和航空工业集团人力资源部主办,由天津港保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天津航空机电有限公司承办。

成立竞赛组织指导委员会、竞赛执行委员会和仲裁委员会,竞赛执行委员会下设竞赛技术专家工作组和竞赛办公室(详见附件1)。

四、竞赛原则

本届竞赛遵循“多方协同、行业指导、广泛参与、德技并重、激励成才”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五、竞赛项目和内容

本届竞赛设置航空电气安装调试工和多工序数控机床操作调整工两个竞赛项目,均为单人赛,只设职工组。

(一)竞赛标准、试题编制原则

1.试题依据《国家职业技能标准》(2021版)和《航空工业特有职业(工种)技能标准》,按照两个工种对应的技能要求及相关知识组卷,依据高级工及以上等级内容制定。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考核要点在试题中所占比例分别为30%、50%、20%。

2.决赛使用的操作技能考核试题和理论知识考试试卷,由竞赛命题组按竞赛技术专家工作组制定的考核大纲及试题编写框架编制。

(二)考核内容

1.本届竞赛以考核选手的综合职业能力为核心,注重航空电气装配技术全面性和现代数控加工理念、零件精度、加工细节和工艺过程的考核,注重设备和工具应用能力的考核,注重工艺实践及创新能力的考核。

2.操作技能考核要求选手在规定时间内,根据图纸和技术要求完成加工中心综合加工任务,完成现场装配及电气元件的连接并实现预期功能。主要考查选手的识图、加工工艺、合理使用工具、合理选择参数、检测、装配、电气接线、安全防护等技能。

3.理论知识考试主要考查选手知识点掌握的深度和广度。考试题型为: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

六、竞赛实施

(一)参赛对象

1.本届竞赛参赛选手为京津冀豫四省市从事航空制造、航空维修及相关职业工种的企业员工。

2.原则上参赛选手应具有高级工(三级)及以上职业技能等级(特别优秀的选手,可破格参赛)。

3.已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天津市技术能手”、“海河工匠”等国家级、天津市级称号及已取得“全国技术能手”申报资格的人员,不再以选手身份参赛。

4.在预赛中获得工种前三名的选手可向竞赛办公室报名,参加竞赛决赛阶段的各项考核。

(二)竞赛方式

1.本届竞赛采取预赛、决赛两个阶段进行。预赛以各企业(集团)为竞赛单位组织完成。结合开展本职业技能水平评价、岗位练兵等活动,开展选拔性竞赛。预赛采取理论考试和操作技能考核的方式进行。

2.决赛分为两个竞赛科目:理论知识考试、操作技能考核。理论知识考试以笔试的形式进行,操作技能考核在竞赛实操现场进行。决赛的竞赛科目由竞赛办公室、竞赛技术专家工作组负责命制,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先进制造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组织。

七、决赛成绩确定原则

本届竞赛决赛阶段选手的总成绩由操作技能考核和理论知识考试两项成绩构成,所占总成绩的比例分别为70%、30%。操作技能考核成绩和理论知识考试成绩均为百分制,按选手取得的总成绩进行竞赛奖项的排名,出现同分情况时,以操作技能得分优先确定排名。

八、竞赛预决赛安排

竞赛活动到9月中旬结束,分单位预赛选拔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

(一)预赛选拔

由参赛企业(集团)单位组织,预赛组织情况向竞赛办公室备案,选拔出参加决赛的选手,2022年8月底结束。决赛报名截止时间为2022年9月9日。

(二)决赛

决赛由天津港保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天津航空机电有限公司承办,参赛人数每个工种最多不超过30人。2022年9月16日至9月19日进行(根据新冠疫情可做调整)。

九、竞赛奖励

(一)获得相应名次的天津市选手,按《天津市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和《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关于印发第三届“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计划安排的通知》(津人社办发〔2022〕59号)相关规定予以奖励。

(二)获得相应名次的其他省市选手,可晋升职业技能等级。晋升的职业技能等级按所属单位相关规定执行。

各赛项参赛人数须分别达到20人以上,不足20人的不予奖励。

十、竞赛联络

联 系 人:刘勇、徐晓阳、王田田

联系电话:13622075972、022-84381342、19902097816

邮    箱:tjaemchr@163.com

  

附件:1.第三届“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京津冀豫航空制造企业技能邀请赛组织机构职责和名单

      2.第三届“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京津冀豫航空制造企业技能邀请赛报名表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